側側膊放生  廉署:3幅閒置地夠期就要收番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5593

時間:2015年12月24日 20:20

新福利北安分廠 (2)

新福利北安分廠

青洲新福利巴士廠

青洲新福利巴士廠

政府用「自由裁量權」這法寶放生16幅閒置地,連廉署都無法過問,但好在新《土地法》已經上鎖,廉署重申即使放生都無用,其中3幅已夠期的閒置地政府一樣要收番。如果沒有符合公共利益的理由,政府不可再直接批給,名副其實「放都唔生」。

三幅過期未完成發展的土地,面積超過1.4萬平方米。其中兩幅是新福利巴士廠用地,另一幅是文化中心對面全海景商住地皇。翻查商業登記,議員梁安琪近年曾購入這塊地皇,之後股權轉到兩間在英屬處女島註冊公司名下。

其中2幅已過期的巴士廠用地,承批人都是新福利巴士公司,地段分別位於氹仔北安和青洲船塢旁邊。當日工務局以「已興建一建築物,符合土地批給用途」決定放生,但查實相當取巧、根本貨不對辦。現場所見,兩地段只搭建了單層的建築,跟當年批地合同的內容完全是兩碼事。新福利申請批地時承諾,在青洲塘地段擬興建一幢6層高工廈,同時兼具巴士總站和停車用途;氹仔北安填海區 Q2 地段,原計劃起3層建築,同樣兼具巴士總站和停車用途。兩地段早於1988和1989年批出,即是2012、13年已夠期,但政府遲遲未宣告收回土地。

 

IMG_9260

文化中心對面商住地皇長期閒置

文化中心對面住宅+酒店項目

 

至於文化中心對面的一級地皇,面積達6240平方米,1990 年7月批給澳門工程發展有限公司,之後再將土地發展權轉俾「四寶置業發展有限公司」,用作興建 23 層高 的住宅、商業、酒店及停車場用途的建築物。議員梁安琪近年曾購入這塊地皇,之後股權轉到兩間在英屬處女島註冊的離岸公司名下。

這塊價值不菲的靚地今年7月已到期,工務局的放生理由是「土地曾被借予第三者作停車場和展覽中心,承批人申請延長土地利用期但一直沒有回覆」。近年地盤長期空置只放了建築機械和建材。 廉署調告指出,無論新舊土地法都規定,批租期內未完成發展的土地都必須依法宣告行政批給失效。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