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人遊行促規範家傭市場 勞工局再次官腔回應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1503

時間:2015年08月30日 23:23

11920486_10203613874267855_86419695_n

 

澳門家傭僱主聯會今日發起遊行,有約200人出席,要求政府規範家傭市場。雖然勞工局近日已四圍撲火,向不同團體介紹政府關於完善家傭市場的工作進度,但不少僱主不收貨,認為當局拖字訣,只有「研究再研究」,卻沒有時間表。

勞工局今日再發新聞稿表示,為了杜絕以旅客身份入境轉為外僱的情況,去年開始研究修法以規範非本澳居民入境時,須具備以工作為目的之證明文件方可獲發「藍卡」,勞工事務局、人力資源辦公室及治安警察局正進行相關跟進工作。

監管職介所方面,勞工事務局除了會加強巡查和執法力度之外,還會透過修法進一步完善職介所制度,以加強對職介所的監察和管理,提升職介所的服務水平。修法方向包括有:嚴格規管發牌、引入就業服務指導員制度、完善服務費制度、明確禁止向旅客或外地僱員提供職業介紹服務,以及提升違法行為的處罰等,有關修法工作正積極有序展開。

勞工局又稱,正加強推廣有關法律法規的宣傳工作,如與業界及社團合作開辦專場講解會等,讓業界知法守法,進一步促進行業的健康發展。局方除對家傭提供職業技能上的培訓課程外,亦會對課程進行檢討,與時俱進增加實用性的內容,如涉及刑事責任行為方面的內容,以加強對家傭的職業培訓工作。

另外,政府正積極與家傭輸出國的相關機構進行溝通,商討措施提升來澳家傭的整體質素,研究家傭在來澳工作前接受適當職前培訓的可行性,為本澳輸入具有質素的家傭創造條件。

相關報道︰
家傭市場混亂 僱主遊行吐苦水
http://goo.gl/fswcAU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