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兵不減員 人多未必好辦事 長期靠扶持好難變產業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1157

時間:2015年08月16日 18:18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早前羅司長都話,運建辦人員平均只有30幾歲,領導主管夾硬上,連程序都未搞清楚,就要負責大型工程,唔出問題先奇怪。」直選議員陳明金在立法會第二會期總結會上,猛批政府施政問題多多。他指,礙於本澳公職法律特殊,無法有效淘汰冗員。認為政府應善用現有人資,透過橫向調動,避免新開一個工種、或新成立一個部門,就要招納新人,難控制公務員增長。

簡政方面,新一屆政府只是撤銷部分諮詢機構的秘書處,重整部分部門職能,但未見有大動作,例如:旅遊局外另設旅遊危機處理辦公室、金管局外另設金融情報辦公室、保安司長辦公室外另設保安協調辦公室。部門分工看似精細,卻未有提高效率,行政風險隨之增加。

11910670_896587670388532_732038443_n

而在經濟方面,陳明金指,政府推行經濟適度多元已有十多年,但措施未見成效。政府雖然不斷投入資源,扶持會展、文創產業及橫琴中醫藥產業園,但是這些行業究竟如何發展,長期缺乏頂層設計。多年來,甚至連這些產業發展狀況的統計數據都未建立。扶持新興行業也必須重視經濟效益,公帑投入不能夠「糊里糊塗」,應該要進行階段性的效益評估、政策檢討。如果投入、產出長期不合理,相信好難發展成為產業。

近日公共停車場月票去留問題,成為社會熱話。陳明金指,現時公共停車場普遍存在「有人無位泊、有位無人泊」的問題,私家車位一位難求,但電單車位則長期空置,建議政府把部分使用率低的電單車位改成私家車位。

而在控車方面,陳明金指,公交服務差,的士拒載、濫收車資嚴重,迫使許多市民駕駛私人車輛。認為政府在不提高用車成本下,應先做好公交服務,亦可仿效鄰近地區實施專車服務。又認為政府推出政策時,不應以法律障礙、既得利益者反對之下,預設立場,應從社會整體利益出發,勇於承擔責任,果斷實施政策。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