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兵簡政?政府明年人員編制增近千人 陳海帆︰編制人員仍未填滿

2017施政辯論報道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3486

時間:2017年11月21日 20:20

議員麥瑞權質疑政府一直強調精兵簡政,但政府人員支出卻越來越多。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回應稱,2018年政府預算編制人員約為3.71萬人,較 2016年訂定的人員基數增加 967人,主要是因管理海域的警務和提升醫療服務需要增加幾百名人手。今年的人員基數按 2016年不增加,目前人員編制約為3.49萬人,編制至今未填滿。

陳海帆又稱,隨著回歸後澳門人口30多萬人增加至現時 60多萬人,旅客增加至每年 3,000萬,政府增加了非常多服務,如法務局至今年九月核實和草擬中的法律法規有 100項,政府綜合服務大樓今年至第 3季已提供 50多萬宗服務,較2010年的13.73萬宗增加2.6倍,她稱,雖然公務員人數增加,但服務增加「真係相當多」。

議員葉兆佳亦指出,政府強調化精兵簡政策略,但公務人員不斷膨脹,82個部門,有64個部門要增加人手,只有兩個部門會減人。他質疑府在公務員總量上有何考慮,「編制人係根據工作人口的比例而定?是否同GDP有關係?定係同整個政務開支有關係?有咩管控措施令人力資源結構比較合理?整體人員不變的情況下,如何優化政府的施政效率?」但政府代表未有回應有關提問。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