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署研網上公佈道路工程資訊 重大工程開記招交代詳情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0251

時間:2017年06月19日 16:16

資料圖片

審計報告早前指本澳道路工程重覆開挖問題嚴重,堪稱「世界罕見」。立法會公共行政事務跟進委員會召開會議,跟進道路工程的規劃及協調問題。民政總署管委會主席戴祖義會後表示,今後會加強道路工程的協調機制,指民署上月已同交通事務局達成共識,一改以往先發出工程准照後才獲道路使用通知的做法,轉變成先取得道路使用通知,並提交施工方案及情況後,民署才協調發出工程准照。民署亦願意研究在網上公佈道路工程的資訊,並與交局商討在重大道路工程施工前開記者會交代詳情。

本澳道路工程一直「挖完又挖」,社會一直議論紛紛。戴祖義指出,1999年本澳僅有671宗道路工程,但直至去年已有2,553宗,增加近4倍,認為工程量增加與本澳城市發展過於急速有關。他亦認為,審計署與民署在重覆開挖的觀點上有出入,「民署對於重覆開挖係講同一條街,而審計係講同一點。例如高士德大馬路做一段工程,咁啱同高地烏街工程重叠咗一點,佢都覺得係重覆開挖。如果學似佢用咁嚴謹嘅標準去揸,我相信本澳有好多工程都唔使做。」

而立法會公共行政事務跟進委員會主席陳明金指,過往獲民署發出工程准照,但不獲交局同意的道路工程約有3,000多宗,形容情況十分「畸型」。並指委員會希望政府不單要協調道路工程,更要著重統籌,避免重覆開挖,提高效率,並希望政府對重覆開挖的定義更嚴謹。另外,委員會亦注意到《噪音法》影響道路工程的問題,認為若工程噪音影響不大,亦對居民生活影響不大的工程,應容許機構於週末、節假日施工,以縮短工程。

陳明金續指,委員會希望政府能加強發佈訊息的透明度,讓居民能夠理解。而政府代表在會上回應了委員會的關注,稱會改善好這些工作。

donation-ad

立法會公共事務跟進委員會主席陳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