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超高樓比作羅浮宮 麥瑞權:市民要有胸襟接受新設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9403

時間:2015年07月6日 23:23

Print

新城B區限高100米,主教山景觀勢必失守。身兼城規會委員的直選議員麥瑞權則認為,主教山及西望洋小堂並非世遺景點,加上總體規劃上已留了「視線走廊」,可從兩個角度望到主教山,不可能既要發展又不遮擋景觀,「澳門東南西北總有啲地方睇唔到主教山,係咪而家睇唔到嘅地方都要剷咗佢?」

經記者提醒西望洋主教山也是歷史城區一部分,麥瑞權又從另一面繼續「論證」,十年前澳門是靠國家名義申遺,橫琴、澳門都係中國的地方,「橫琴啲樓都起得好高,肯定擋住主教山,唔通又叫佢唔好起咁高?」

上週首場諮詢會上,內地專家多次重申新城規劃應以「保護世遺景觀放在第一位」,素來強調要尊重專家學者意見的麥瑞權卻指,諮詢不能「你一言我一語」,不論贊成反對都要提出「科學實證」、應相信「專業」,不可能滿足所有市民的意見,「好似巴黎羅浮宮隔離嘅玻璃金字塔,興建時居民掛哂標語反對,結果玻璃金字塔而家成為法國新地標…….」他又認為市民應擴闊視野,要有胸襟接受新的設計,才能使城市更完美。

而直選議員吳國昌指出,B區住宅量極少,限高25米較合理,「無必要起到天咁高」。他又批評,負責制定規劃的工務局無經深思熟慮就草草拋出方案,此例一開不單會破壞主教山景觀,連南、西灣一帶的面貌也將改變。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