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人澳地」石沉大海 新類型房屋繼續吹?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9394

時間:2015年07月6日 21:21

「置安居」諮詢完後彈票、「澳人澳地」石沉大海,早前房屋局未敢開記者會,只選擇性向個別媒體發佈消息。今日新任房屋局長楊錦華終於面見傳媒,為「澳人澳地」解畫,指政府已聽到社會訴求,會循完善社屋制度及引入「新類型房屋」的研究,解決市民住屋需求,他相信這兩項計劃與「澳人澳地」的目標一致。

_DSC0667

新城經屋比例   不宜過早定性!

至於新城規劃已到第三階段諮詢,究竟經屋、社屋比例為何?工務局拿不出數據,直接「交波」給房屋局。楊錦華回應時亦沒有鬆口,只稱新城社經屋分配比例「不宜過早定性」,因社屋及經屋的戶型分別為1房廳以及2房廳,而澳門社會正不斷發展變遷,過早定性社經屋比例,將來可能會引發戶型錯配的情況。

_DSC0308

然而,澳門市民對經屋的需求遠高於社屋,上一輪1,000個社屋單位,只有6146人申請,但1,900個經屋單位,卻有高達4.5萬人申請,被問到政府會否調整「社屋為主,經屋為輔」的公共房屋政策?楊錦華稱,去年經屋法修訂諮詢,主流意見認同「社屋為主,經屋為輔」,現行政策不會改變,又指當局關注的並非排隊人數多寡,而是必須優先照顧弱勢社群的需要。

新類型房屋   翻來覆去再諮詢

至於政府當年委託澳大和理工研究「置安居」計劃的經費為多少,楊錦華則稱這不屬房屋局的服務判給,因此不知道,且基於合約可能有規定,是否公開有關研究經費亦需要考慮。政府今年會研究引入新類型房屋,是否又再委託澳大和理工。他則說,由於目前仍未簽約,因此不方便透露相關機構的名稱,即使簽約了,亦要尊重對方是否願意公開名稱,而研究經費則有合約規定,不方便透露。

被問到若果最後社會又再「意見兩極化」時,新類型房屋是否又會被擱置,再研究新的計劃?楊錦華回應指,新類型房屋經有關機構研究後,政府會作政策分析,然後再諮詢,是否又會出現「意見兩極化」只是假設性問題,不能夠與「置安居」計劃作簡單對比。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