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局做唔切 漏水中心得13人 羅司:特首話無得再加人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7478

時間:2015年05月11日 19:19

_MG_9690

【口水會】房屋長期滲漏水求助無門,官司冗長,令不少業主欲哭無淚。直選議員麥瑞權及施家倫指收到不少求助個案,業主不合作不開門,房屋局滲漏水中心排期時間長,即使苦主願意自掏腰包做檢測,也未能快速找到滲漏源頭。到法院打官司,有個案要近7年才能完成訴訟,對業主來說簡直是折磨。

羅立文回應指,現時房屋局滲漏水中心只得13名人員,卻要負責處理全澳公私樓的滲漏水個案,即使出盡全力去做,也不能令人滿意,「即使只做公屋的個案都無可能做得好,因為全澳有45000個公屋單位,很多單位樓齡都唔細,13個人點搞?」他又指現時最大困難是業主不合作,「人哋唔開門,睬都唔睬你,有乜辦法?」

直選議員區錦新追問時指滲漏水可大可小,如電箱跳制漏電等,可能會影響公共安全。他批評羅立文「做唔掂就洗手」。當局若未能承擔責任,可考慮將檢測工作外判。而施家倫亦指,滲漏水中心成功處理個案不少,並非做唔到嘢,除了業主外,政府也有責任透過修法增加公權力介入。

羅立文澄清並無「洗手」,指現時並無法律要求政府出手處理漏水問題,前任司長劉仕堯以批示形式成立滲漏水中心,中心人手不足,而且不能再增聘人手,因特首崔世安已講過除了保安和衛生範疇,其他部門不可以再加人。房屋局代局長楊錦華指,針對「入屋難」問題,法務部門早前在施政辯論上提到,將透過輕微民事法庭加快處理滲漏水個案。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