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教育?國情教育? 青聯調查:反正就支持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7276

時間:2015年05月3日 19:19

_MG_8877

青聯發表《澳門居民國情/國民教育調查》報告,以電話成功訪問501位市民。結果顯示,超過5成受訪者表示不清楚國民和國情教育的分別,但認同兩者都要推;只有約1成人支持國教獨立成科,逾8成認為只需融入現有公民或通識課,或透過內地交流加強接觸。

被問到逾半受訪者都未清楚支持的是國民還是國情教育,是否等同盲目支持?負責調查的澳門青年議政計劃常務副主任李子儒指,不清楚某些議題實屬正常,「如果你覺得嗰班人搞唔清楚就叫盲目支持國教,倒轉黎諗,呢班人入邊反對國教嘅,又係咪盲目反對呢?」

青聯副秘書長劉雅樂總結指,調查顯示澳門大多數居民認同有需要推國教,18至29歲青年及學生對國教的認同感低,較多人認為國教會洗腦,因此如何加強對該群體的愛國愛澳教育,應予重視。

是次調查以電話隨機抽樣形式,在3月30日至4月3日期間訪問了501名18歲以上澳門居民,了解居民對國民及國情教育的認知及態度,收集對推行國教的模式及內容的具體意見。有超過66%受訪者認同「推行國教有助學生了解國家各方面的情況」,54.6%認同「現行政府的國教令到你更認同中國人的身份」,44.5%認同「政府應投入更多資源推動國教」,認同「國教等於洗腦教育」的人只有20%。

至於「國教」應該教甚麼?大部分受訪者認為是國家的歷史、地理和文化,認為要教「國家的發展/遇到的困難與機遇」、「中國的地位」等分別有大約1成。

被問到為何調查員打了17706次電話,最後僅有501個有效樣本?是否反映市民拒絕就國教表態?李子儒指,許多受訪者以「唔得閒」為由拒絕訪問,亦有不少電話未能接通。他認為樣本數量合理,即使再增加,誤差值亦相差無幾。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調查結果摘錄(一)

調查結果摘錄(一)

調查結果摘錄(二)

調查結果摘錄(二)

調查結果摘錄(三)

調查結果摘錄(三)

調查結果摘錄(四)

調查結果摘錄(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