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青局:無包庇!4年罰過1間違規私校!

032 教育不是一盤生意 紙本月刊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3797

時間:2015年12月12日 11:11

審計報告揭發教青局向私校批出巨額經費,但事後查數漏洞百出,縱容學校違規,局長梁勵否認「包庇」的質疑,指教青局一直依法監督公帑運用,若發現有教學機構入錯帳、欠交單據,會按照《私立教學機構章程》規定暫時中止資助。又透露2011至2015年期間,曾經處罰過十三間教育機構,但當記者追問究竟是甚麼機構時,梁勵才進一步「說明」大部分被罰都是持續進修課程的教育機構,私校只有一間,漁目混珠被當場踢爆,認真尷尬。

她又解釋,由於審計報告針對的是2012至2013學年,與教青局資料有「時差」,報告所指的九十多份欠交單據現時已全數交回。對於社會有強烈呼聲要求受津助的私校公開帳目,以及私校事後提交的「無償資助計劃報告書」,梁勵回應指,教青局一直有將每間學校獲批資助的項目及金額上載至網站,而教青局審查完會計帳目後,亦會向非高等教育委員會匯報。
但記者多番追問後,梁勵再補充,任何公帑都要在公開透明的情況下合理運用,現時教青局正在修訂「學校通則」及會計格式等法規,加強日後的監督工作,包括公開報告書內容。

教青局局長梁勵

教青局局長梁勵

陳虹:支持學校財政公開

身兼中華教育會理事長和濠江中學副校長的間選議員陳虹表示,教育界高度關注事件,強調涉及違規的只是個別學校,希望教青局對撰寫資助使用報告有更清晰的指引,一旦發現違規,執法不應手軟。她又認同受資助學校財務應公開,接受公眾檢視。

對於報告披露有私校擁有逾千萬資產,有學校曾購買金融產品,陳虹表示,全澳七十七間私校、百多個校部,99.9%的學校都沒有出現這問題,強調只是個別事件,但教青局也應適當干涉。她又指,學校籌募經費不易,即使有盈營都不應用來投資,教育經費理應投放在學校內,改善教學環境或向教師提供培訓等項目。

她認同,當局在監督上有改善空間,學校每年撰寫資助申請書和財務報告,行政工作量非常大,教青局應進一步清晰指引,除了單據,有哪些活動要提交相片、出版物等證明,讓學校有規可循。善用公帑是受資助學校的責任,她呼籲私校向教青局提交報告時應「執正嚟做,依法辦校」,防止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教青局在執法上亦不能手軟,對違規的學校依法處罰。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中華教育會理事長陳虹

中華教育會理事長陳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