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資助黑洞 學社:無理由回水就算!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7270

時間:2015年05月3日 18:18

IMG_6483 (1)

學社理事長蘇嘉豪

多間學校接連爆出涉嫌肥上瘦下的醜聞,教青局受壓覆查融合教育資助的帳目,終披露有5間私校報銷的行政費高於平均水平,但只要求學校退回大約50萬。新澳門學社理事長蘇嘉豪指,巨額教育資助猶如一個龐大的財政黑洞,今次靠社會監督和媒體揭發算是一項奇蹟,現在學校只要「回水」便當無事發生?他批評教青局處理手法消極,未能以儆效尤。

學社早前收到檢舉的一間風順堂區學校,校長及五、六名高層人員獲得的融合資助超過12%,遠高於其他學校行政費約3.5%,他認為教青局有必要公開學校名稱及交待相應處分,還家長一個知情權。

他要求將新的資助指引納入《特教法》當中,具體的資助比例、資源運用應在公開透明地討論,讓前線老師及公眾都有權發聲,而非只是教青局和學校高層的共識。

另外,學社關注教青局每年向私校提供巨額補貼,例如:入網學校津貼、教育發展基金的專項資助等,長期缺乏有效的監管機制,在教育界形成財政黑洞。蘇嘉豪形容,現在融合資助只是爆出一個補一個洞,其他資助運用是否存在貪腐,外界不得而知。在「私校自主」底下,教青局相當軟弱無力,變相縱容貪腐滋長。他重申,私校教學自主應堅守,但大部分公帑流向私校,財政運作不能再以「自主」為由拒絕外界監督。學社將長期關注教育資助是否用得其所,以及跟進融合資助制度的檢討工作。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