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人仲未夠孟買多?蘇嘉豪:唔通要爬埋上新福利?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7263

時間:2015年05月3日 15:15

3a

3b

澳門人口爆炸,「區域合作,讓居民到澳門以外生活是否一個好方法?」澳門論壇今日拋出一枚觸動澳門人神經線的深水炸彈,現場火花四起。澳門人口密度是香港三倍有多,高踞全球,但城市大學澳門社會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嘉曾認為,相對印度的孟買、孟加拉,中國的瀋陽,澳門人口密度其實「不算高」。他又舉例,上海黃浦區每平方公里有53,000人,廣州越秀區有37,000人,澳門只是20,500人,連內地前20位也排不進去。

新澳門學社理事長蘇嘉豪在台下反駁,「印度人坐巴士坐火車要爬上車頂,難道澳門人以後也要爬上新福利?走落鴨涌河沖涼?」他指出,如果政府在房屋、醫療、教育的長遠規劃無為本地人著想,係「大食細」的情況下,是變相迫澳門人出去。民間不應盲目迷信區域合作,如果民生設施都要搬出去,本地文化、歷史傳承消失,最後澳門還剩下甚麼?

33

珠海市政協常委陳美儀指,澳門已走入困局,錯在政府過去十多年沒有做好規劃、舊區重建、住屋、醫療等,到橫琴也是給澳門人多一個選擇。直選議員關翠杏直言,「甚麼是澳門居民?將澳門人放逐晒到外面,點叫澳門居民?澳門不單外勞要外求,連居住問題也要外求,咁呢個政府仲有咩用?」

李嘉曾又指,市民對人滿為患的不滿,不在於密度,而是對民生設施和政府服務是否滿意。「為何過去一個大家庭都可以擠在一起住?」如果興建立體城市和交通系統,例如高空人行道系統;加建社區衛生中心、老人院,不需要朝朝百幾人排隊,那市民的怨氣自然會減半。

現場發言的市民質疑,政府說無地,但澳門以往的填海地不少落入私人公司和利益集團手中;有市民指舊區重建一等十多年仍未見影,區內衛生和居住條件惡劣;也有長者坦言,想過遷入橫琴,讓出澳門的物業讓子女居住,但當地九成樓花沒有預售證銷售,如果將來在質量和做房產證上出現問題,擔心會血本無歸。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