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兵簡政!工務線重疊部門將減半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6904

時間:2015年04月18日 17:17

10580853_826414244090415_8385175049017700152_o

羅立文預告未來部門重組會有大動作,一些局級辦公室將縮減一半,會從7個少於100人的細部門開始著手。被問到會否將城規廳升格獨立成局,羅就指除了將會成立的都市更新委員會(諮詢組織),不會再加新的部門。

都市更新門檻大降?羅立文:未有定案

舊區重整法一拖十年,胎死腹中。多位議員追問政府提出新的「都市更新」概念,是否又要從頭來過?不少老居民都擔心等唔到。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昨日透露,都市更新概念不會分舊區新區,只要樓齡達10年,小業主同意便可符合重建規定。消息一出引起社會擔憂,樓齡從原來建議的30年降至10年、又不限區域,如果再放寬業主同意重建的比例,有機會導致大規模的收購重建,政府有何機制保障小業主的私人財產和議價能力?免受財團迫遷?

羅立文今日澄清,政府目前對「都市更新」未有既定方案,自己昨日只是舉例,暫時沒有具體年期建議,「乜嘢樓都可以更新,如果業主同意,一年兩年十五年都可以更新。」他強調,舊樓要維修還是重建,最重要是業主共識。都市更新概念需由委員會決定,現時未有定案。

羅立文又保證,新城填海第三階段公眾諮詢不會「斬件上」,5個區會全部再作諮詢,短期內便會推出,但暫時未有詳情公佈「你哋問好具體既嘢,我唔識答,因為我唔係局長。」

旅遊塔都起到 南灣初院大樓地基有何難?

新城填海B區原訂作為「政法區」,新的警、法、廉署大樓都集中在該區。但多年來計劃只聞樓梯響,如今南灣消防總局旁邊的臨時初院大樓又因地基問題工程一再推遲,直選議員陳明金質疑為何旅遊塔都能順利建成,但一到公共工程就問題多多?初級法院一直藏身商廈,損害司法尊嚴。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表示,臨時初院大樓施工進度延遲了兩個月,順利的話明年8月便可竣工,預計2017年裝修完成投入運作,剛好趕上第四屆新法官入職。

他又解釋公共工程效率低,主要在於一有問題要行程序、做文件、交上級審批,不比私人工程只要一、兩日便可拍板做決定,一簽支票就可上馬。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