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湖割膽石都出事 家屬向譚超人陳請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6409

時間:2015年04月1日 13:13

_DSC1018

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今早應邀出席「澳門講場」,不少聽眾都讚賞他夠膽提「光輝五年」的承諾,山頂急診分流措施初見成效,「回歸16年未有一個司長上電台接觸市民」,希望他講得出真的做得到。客氣話講完,直殺入正題,大部分市民都關心醫療問題,離島新醫院幾時起好?醫生人手唔夠,忙到飯都無時間食點算好?醫務人員註冊諮詢突然急轉彎係咪違反設立專業制度初衷?更有病人家屬當面陳情,指鏡湖醫院涉嫌有醫療過失,一個具公信力的獨立醫療事故調查委員會唔可以再等。

聽眾蘇小姐指舅父今年一月下旬到鏡湖割膽石,沒想到狀況頻生。「割膽石割穿了十二指腸,仲唔係即刻知!第二日他說很痛,我們不知道是正常痛還是甚麼,後來心跳去到百幾二百,即時推入去再做手術補番條腸,之後在深切治療部留醫。問醫生咩事有咩治療方案都係答到模棱兩可,到三月初才建議佢轉山頂,無講過係咩問題。山頂醫生說如果早兩個月來都好有把握。我們第一時間不是要投訴、追究,澳門只得兩間醫院,病重的話無可能再去香港或外地,貧苦的人也無錢,只得這兩個選擇。究竟幾時有一個獨立調查委員會給市民一個交待?」

由於時間關係,譚俊榮沒來得及在節目中回應。但他受訪時表示,澳門一直有醫療爭議的調查機制,希望家屬主動聯絡提供進一步資料,以便跟進。

另外,對於當局突然一刀切豁免所有本地高校畢業的醫務人員免試免實習便可註冊,有來自醫護界的聽眾質疑,醫委會是否「今天的我打倒昨天的我」?「如果不需要考核如何體現與世界接軌?這是生命攸關的專業職務,外地好多先進國家規定,畢業後要再考試。如果本地畢業就免試,咁家長都唔使花咁多錢送子女都外國學更先進的知識?太不公平!」譚俊榮認同專業人員定期考試是國際潮流,推動專業人員更新知識。他強調目前是諮詢階段,會開放聽取意見。

有聽眾讚揚風順堂衛生中心,醫護人員工作細緻,檢查及時發現肝臟有問題,即時會跟進,也對病人來說都是很感恩的事。他希望當局儘快安排風順堂衛生中心搬到下環街新址,現在中心殘舊又太細,有時病人排籌要排到街上,即使落雨也要冒雨輪候。

譚俊榮表示,離島新醫院整個規劃將在未來數月公佈,之後就會招標儘快動工。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