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死結難解 交諮委:政府狠狠做一次衰人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5813

時間:2015年03月15日 15:15

11064476_1071082366251754_1970920771_o

政府早前突然收緊部份50仔登記兩座位,重申經濟手段控制車輛增長並不是遙遠的事。控車先?還是做好公交先?陷入「雞與雞蛋」一般的困境。多名市民今日在《澳門論壇》批評政府的交通政策失敗,將責任轉嫁到市民身上,市民的出行不應因官員無能而受到限制,又認為應該整合發財巴的班次及路線,釋放更多道路空間。有交諮委亦建議政府「要做衰人就狠狠地做一次」,重槌出擊整頓交通。

摩托車從業員協會理事李仲森透露,政府去年告知車商是「全部」50仔都只限一座位,但近日向社會發佈的消息又不一樣,批評政府政策混亂。進口電單車使用說明書清楚注明,特定型號的50仔也有條件用作兩座位,代理商亦可向生產廠要求生產符合本澳法律使用的車輛。

他認為,政府用經濟手段控車可能會出現「只有有錢人才資格開車的局面」,促請環保部門盡快制訂車輛排放標準,加快淘汰高污染車,否則澳門車輛仍然無限量地增加,交通超負荷,「到時澳門人邊到都唔使去,咁就真係休閒城市啦!」

群力智庫中心副理事長梁鴻細指出,進口電單車的主要生產地都不准許50cc以下的車輛搭載乘客。單座位設計的電單車載客可能產生安全隱患,他支持政府今次的措施。

_DSC0560

倡拍賣車牌 狠狠做一次

交通諮詢委員會委員高冠鵬建議交通局「要做衰人就狠狠地做一次」,限制車輛增加,加快淘汰路面車輛,並增加養車成本,降低市民用車意欲,爭取更多道路空間讓予公交優先。

新青協交通事務關注組副召集人楊文遠認為,現時整個公交系統已陷惡性循環,公交搭車難,轉向自駕出行,車輛增加又增添交通壓力,更加擠塞。政府可參考北京、上海等地的做法,以拍賣牌照的方式,增加用車成本,達到控車效果。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