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生六年翻一倍 特教諮詢好低調?教青局:純誤會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5801

時間:2015年03月13日 23:23

特教-02

澳門融合生人數09年有371人,今年最新數字升至806人,近6年翻了超過1倍。但參與融合教育的學校只有40多間,6年只多了約12間,比率佔全澳非高等學校僅僅過半,令人憂慮按照升勢融合生學額是否足夠?

教青局教育廳廳長梁慧琪表示,原則上是夠,但也希望更多私校配合,提供更多學額。目前會因應情況,如果學生是聽障、行動不便,校方又有足夠人手輔助,可適當增至一班四個。至於公立學校名額是否已爆滿?她稱教青局有學位諮詢和轉介服務,會幫到有需要的家長。

至於現正諮詢的修訂「特殊教育」諮詢文本,似乎水靜鵝飛,教青局只是在後段安排三場學校和團體諮詢專場,沒有公眾專場,也沒有按慣例召開記者會講解未來工作規劃。梁慧琪解釋這只是一場「誤會」,歡迎家長參加3月20和21號舉辦的團體專場。她強調局方修法過程中一直有與復康團體和弱智人士家長組織保持溝通,現正諮詢的文本是修法草稿,不涉及具體操作、資源分配和設備等。如果有需要,可視乎時間再加介紹專場。

DSC_0692

教青局教育廳廳長梁慧琪

 
修訂《特殊教育》諮詢文本:
http://goo.gl/NcLqkx

延伸閱讀:
澳門融合教育的反思 / 文:袁金淑 (澳門日報)
http://goo.gl/aBzBfi

根據平等機會委員會的《融合教育制度下殘疾學生的平等學習機會研究報告》指出,特殊教育需要大致分為九大類:Ⅰ.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ADHD);Ⅱ.自閉症(ASD);Ⅲ.溝通障礙(CD);Ⅳ.情緒行為問題(EBD);Ⅴ.聽覺障礙(HI);Ⅵ.智力障礙(ID);Ⅶ.肢體殘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