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最低工資未出台 管理費搶閘加9成!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3927

時間:2015年01月3日 20:20

_MG_0983

保安及清潔工最低工資今年有望實施,不少管理公司已預告加價3至5成。

pickerimage (4)

有住客質疑,法案還未通過,中區柏寧大廈今年一月起管理費即時加價近9成。

 

日後保安和清潔工最低工資由時薪30元起跳,這份極具爭議性的法案在立法會討論一拖半年還未知何時了。但不少管理公司已預告加價3至5成不等,有的甚至加差不多一倍,令住客嘩然。有保安員坦言加薪有望雖然開心,但更擔心自己很快被外勞取代,隨時連工作機會都失去。

現時一般大廈看更月薪只有5、6千元,日後最低工資訂明時薪30元,資方難再透過改變工資結構、拉低底薪來「走位」,看更月薪至少加3至4成左右。不少管理公司蘊釀加價3至5成,而位於新馬路區的柏寧大廈加幅最驚人,近日宣佈從今年1月開始,細單位管理費從每月530元加至1000元,大單位從915元加至1735元,加幅接近9成。

管理公司貼出公告,指由於大廈公共設施老化,維修費、電費、工資成本上漲,加上法定維修基金,若不加價每月將虧損近3萬元。最低工資實施前,工資差額將撥入大廈管理維修基金。

多位受訪住客直斥離譜,並不賣帳,質疑法案還未通過,管理公司已搶閘加價,「服務雖然唔錯,但我覺得唔值咁多錢,我明白呢幾年通漲好犀利,逐步加我都可以接受,但一次過加咁多,邊俾得起。」住客陳小姐直言加幅完全超出想像,若公司不調低加幅,不排除會要求更換管理公司。

另一位住客黃先生埋怨曾向業主會投訴,但卻無功而還,「業主會好似唔多出聲,屋企一個月水電煤都唔使成千蚊啦,千幾蚊個月管理費,點負擔?」

訂閱每月紙本

 

pickerimage (5)

不少大廈看更都已超過65歲,擔心將來最低工資未受惠,先被外勞取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