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澄清:東方基金會辦事處無易手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3288

時間:2014年12月10日 19:19

照片 2

 

照片 3

 

近日網上傳聞,毗鄰白鴿巢公園和基督教墳場的東方基金會辦事處業權以「幾億元」易手,引起一眾關心文化保育的網友熱議,亦有人質疑該座花園屬世遺區,有法例嚴格保護,無可能改變用途發展,巨額收購似乎「無乜肉食」。文化局回覆查詢就指,沒有收到有關地段轉換業權的消息。根據《文遺法》規定,出售文物建築必須先通知文化局,特區政府有優先認購權,但當然要視乎開價是否合理,《文遺法》已有預防機制處理網友關心的問題。

東方基金會辦事處,是澳門少有的一處靜謐神秘花園,粉紅色大宅建於18世紀70年代,原來是葡國皇室貴族、財政顧問、澳門保險之家創始人之一的巨富俾利喇(Manuel Pereira)的別墅。該建築可能是澳門首幢別墅式花園的豪華住宅。後來租給東印度公司,作為該公司駐華商務監督及大班的住所。1885年該址成為澳葡政府的財產。20世紀60年代後曾改作賈梅士博物館。現為東方基金會會址。

一旁的基督教墓園,正是首位來華的傳教士馬禮遜、著名的英國畫家喬治.錢納利長眠之處。 1821年,馬禮遜的妻子因病在澳門去世。馬禮遜其時為東印度公司職員,便請東印度公司出面向澳葡當局申請將現址闢為墳場,是為澳門第一座基督教新教墳場。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