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超明再談司法改革:遲來的正義不是正義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3276

時間:2014年12月10日 18:18

20130926113852817

檢察長何超明卸任後將返回檢院工作。(資料圖片)

 

檢察院刑事立案數字連續四年攀升,去年更多達1萬3千2百幾宗,是回歸以來最多的一年。卸任在即,檢察長何超明總結過去十五年工作時坦言,刑事案有增無減,案件數量大,提高司法效率刻不容緩,否則對權益受侵犯的市民來說「遲來的正義不是正義」。他又強調,必須加強司法官人員培訓,現在的問題「一半是制度、一半是人」。此外,針對新的犯罪形式,應及時修改刑法,縮短「空窗期」,否則對法治精神有負面影響。

多年來一直呼籲修改《刑法典》和《刑訴法》,何超明指出,現時刑事訴訟一些制度是否仍然適用,值得商榷。他舉例指,目前事主在警局和檢察院錄的口供,不被接納用作呈堂證據,「案發時那個人記憶是否更清楚?到他上庭可能已事隔一、兩年,記憶可能會淡忘,為何不可有些改革?」

除了加快法律制度建設,澳門司法人員培訓亦致為重要,畢竟「再好的制度,也要有人執行」。何超明指出,近年新一批司法官質素不錯,熟悉本地社會,但欠缺經驗,檢察院有加強培訓,未來也可考慮設立專門的司法官培訓學院。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