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就是其中一樣可以幫人的東西」──訪設計系畢業生紹明

015 庸官當道,誰可改變? X 就是不服從 紙本月刊

文:黑黑 採訪:黑黑、思崎井

網址:https://aamacau.com/?p=9788

時間:2014年07月22日 15:15

今年剛畢業的紹明,對未來是充滿憧憬的:「希望將來能開一家設計公司,成為藝術總監。」不過在達到目標前,他十分明白,需要先累積更多的工作經驗。畢業前,他已在一家本地設計公司找到工作,9月便將入職。他認為找工作並不真的那麼難,如果真的很想做平面設計,在不要太計較收入的情況下,是可以找到工作的,雖然未必是很理想的工作。

年紀雖輕,目標卻十分清晰,他的生涯規劃是:「在30歲以前這個階段都是我的摸索期,這段時間做事情不應那麼計較,反而應多去嘗試和探索更多的可能性。」他不會計較工作,只想做到好的設計。「我覺得設計師是應該要有一定的社會責任的,設計是其中一樣可以幫人的東西,我認為最好的設計是,可以低調地融入生活之中,在不刻意當中有着好的設計。」

DSC_1470

去年,紹明曾往日本實習,對日本人那潛藏在生活中的文化素養大為讚賞:「日本的設計之所以那麼出色,就是因為人們整體的美感水平都很高,生活中到處都充滿美,耳濡目染之下,設計自然不凡。」畢竟要提升一個地方的設計,首要必先提升該地方的人文素養,應要充份重視人們的美感教育。澳門則是兩者都嚴重不足。

「這裡的設計教育很不足夠,在日常生活中,文化類的設計較出色,但商業類和公共機構的設計則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兩者之間的差距很大,可見日常生活中很多人並不重視設計,城市的審美水平並未達標,這與整體文化氛圍不足直接有關。」

雖然有着如此的先天不足,但剛畢業的紹明秉持着對設計工作的一股熱誠,對澳門仍充滿期待:「在這裡土生土長,很希望能留下來,令澳門改變,令市場和環境變得更好,不要浪費了這裡原有那麼好的文化底蘊。」同時,他更希望有關當局,能對年輕設計師有更多推動和支持,如推動設計文化,引入更多世界優質的平面設計展覽等,「在澳門要等很久很久才有一個設計展覽,如果要看好的當代設計展,就要往台灣、深圳、廣州等地方」;還有一點,也是很多在職設計師都提及到的一個問題:就是公部門投標制度中對設計工作的不合理評估,現時很多公部門的設計工作都採用投標的方式來進行,而投標原則是以價低者得的,這將大為影響設計的質量,同時亦影響設計師生計及市場生態。這是否就是為何公部門的宣傳品往往令人不忍卒睹的原因?!而這本是能接觸到最多公眾的平面設計品,最後卻成為對大眾審美能力發出最大干擾的事情。惡性循環之下,看似微小的問題,卻長年磨蝕着創作人的意志和追求好設計的心,假如一個地方的公部門都不重視,地方的設計素質又如何能得到重視和提升?!

澳門就是這樣了,文化氛圍不足,市場環境差,設計師的精神能量又該往何處補給?

「設計師一定要不斷擴闊視野,這點很重要,澳門實在太細了,我自己十分喜歡旅行,不但能挖掘很多新事物,也會對生命帶來衝擊。」在9月開始工作之前,紹明已計劃要到西藏,來個深入的文化體驗之旅。

個人網站:

http://cargocollective.com/siomeng

https://www.behance.net/chansiomeng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