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y!他們在設計──訪平面設計品牌 Hey Design 熹設計

015 庸官當道,誰可改變? X 就是不服從 紙本月刊

文:貝琪(實習記者)/編:黑黑、思崎井/採訪:思畸井、貝琪

網址:https://aamacau.com/?p=9783

時間:2014年07月22日 15:15

成立兩年的Hey Design(熹設計)位於皇朝區,一年前上樓,提供平面設計、印刷包裝設計、宣傳刊物及多媒體網站設計。工作室簡潔、乾淨澄明,中間擺放著兩張長枱,配以色彩鮮豔的設計師椅,說是歡迎朋友到來談談業務、聊聊逸事,如果要跟兩位負責人阿騰與Kingsley談信仰,那大概就是設計。

左起:負責人阿騰與Kingsley

左起:負責人阿騰與Kingsley

一心改變設計市場

「生活離不開設計。」任何一位設計師也將其奉為教條,阿騰亦不例外,對於他來說生活與設計密不可分,有時一個星期還會做足七日。羅馬非一天建造,早在中學時期已決定將來投身這行業,「自己比較不切實際,但好專注做呢樣嘢。」在Hey Design內Kingsley笑稱打理雜務,而阿騰則主力負責設計,「因為除了設計,自己都唔知可以做乜。」澳門設計公司少得可憐,足見澳門人對美學的貧乏,品牌意識根本不夠,沒有「求」也就沒有「供」,往往難催生有水準的本地設計。當時阿騰深明此道,一心想改變澳門的設計市場,卻沒料到阻礙重重。「獨力改變現狀是不可能的,只不過在路上總會遇到志同道合的人,而現時只想為這行業出一分力。」

人們需要美感教育

設計師遇到最慘烈的狀況,並非沒靈感沒資源,是設計不被尊重,而這恰巧是澳門設計師遇到的窘境之一。兩位苦笑謂:「七成客戶皆是難溝通或有其他問題。」例如面對十分難頂的客戶,或收到客戶比較差劣的設計要求等。假如一個案子分成十日去計算,阿騰和拍檔Kingsley無論如何都會對抗至少三日,才肯妥協。

「你都要頂硬上。在這行業立足,無可避免要遷就環境和人,而設計行業可能最終變成服務行業。」

最令他們印象深刻的是,「澳門客戶好推崇已有的其他設計。」如是別人做過的,客戶才敢去試。

Public Consultation on “Non-mandatory Central Provident Fund System” Basque_card_1

澳門做設計難免會接觸到政府、賭場的工作,Hey Design也不例外,但他們卻說「其實沒有外面傳聞那麼糟糕」,他們也不是事事都管得很嚴,只要溝通做得好,不同部門做法也不太一樣。客戶需要成長,設計師亦然,被問到對本地設計成長有何看法,他則謂:「近年一定有,所謂國際化也是剛剛才看到,經濟好,但都會遇到好多必須的挫折,沒辦法一開始起步就好好。」而教育尤關重要,甚至影響整個平面設計行業的發展,「外國家長週末都會帶小朋友出來逛畫廊,澳門有幾多人做到?」。而設計師本身要跟上設計潮流,也只能依靠網絡。

希望資源分配得宜

談到教育重要,可是澳門讀設計的選擇卻不多,即使像阿騰那樣從外地回流,要投身這行也非易事,他不禁嘆道,不少新晉的設計師創作出優秀作品,卻又得不到所謂「高層人士」賞識,他更慨嘆人脈關係是華人社會的生存之道,「加上澳門人在創意方面比較弱,除非吸引到外國人主動找你,否則真心想投身這行業的人都要靠關係。」不過這並非設計師的唯一出路,如今有政府資助的文創基金,像Hey Design那樣小規模的設計公司,可算是重要的補助,「我們也希望有一筆資金能做產品。」不過阿騰坦言不希望政府亂花錢:「錢的作用其實是次要,因為不是人人都能善用這筆錢,有人可能會為求得更多資源而寫計劃書,未必能幫助到真正有需要的有心人,而設計師對行政業務普遍也覺得麻煩,政府倒不如投放更多資源舉辦好的設計比賽、好的畫展,或者提供足夠資源給設計師舉行研討會和交流,使更多人認識澳門的設計產業,給予新血更多展示機會。」

DSC_1496

網址:http://www.heydesign.com.mo/

Facebook專頁:Hey Design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