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頂醫院開錯藥  女嬰父親冀院方莫隻手遮天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414

時間:2014年07月4日 0:00

山頂醫院向一新生女嬰開錯藥,把抗生素當成甲狀腺藥物,令女嬰出現肚臍突出、身體無力、四肢腫脹等不良反應。衛生局日前發新聞稱,一直以來都關注該名嬰兒的病情,發現事件後已即時進行一系列補救措施,女嬰現時「一切情況良好」。女嬰父親陳先生看後,苦笑了一下︰「我覺得寫得好靚,真係好靚,靚到我個心好唔舒服……我個小朋友既『良好』到底是邊個製造出黎?佢地憑乜嘢良心講『良好』?」

陳先生批評當局所說的與事實不符,自己曾多次向院方反映女兒對藥物產生不良反應,但院方只是敷衍了事,「講完就算」,以致女兒食錯藥14天。證實院方開錯藥後,院方態度也是「踢一腳碌一下」,更涉嫌隱瞞真相,要求家屬就事件保密,不能公開,令他更感氣憤。陳先生批評醫生及醫院藥房兩方面「把關都把唔實」,他說︰「你知唔知傷害一個小朋友,等於傷害一個家庭,一個小朋友喺跟足我哋一世,負擔係好重,你地咁樣真係好害人架!」他要求衛生局公開事件,還他公道。

_DSC0174

山頂開錯藥,事主「好似波一樣俾人踢黎踢去」

據陳先生憶述,女兒於去年7月中出生,在山頂醫院進行常規性檢查時,發現女兒甲狀腺功能低下,醫生指她必須服藥。然而,服藥後兩日,他發現女兒出現四肢腫脹,而且經常啼哭,於是致電山頂醫院門診要求預見主診醫生瞭解問題所在,但被對方以只接受內部預約為由拒絕。

後來,他曾向氹仔衛生中心兒科醫生反映女兒情況,該名醫生也只記錄下資料,以及作常規性檢查,然後,又著他自己找山頂醫院主診醫生,令他感到旁惶無助,「好似波一樣俾人踢黎踢去」。

及至9月10日,他帶同女兒到山頂做保健檢查,陳先生不停向醫生講述女兒的用藥後徵狀︰肚臍突出、身體無力、四肢腫脹手、排便異常、而且經常啼哭等問題。陳先生說︰「我不停咁講,可能佢都有啲煩,我好急,有啲嬲,又有啲求佢,好複雜,希望佢幫我解決小朋友的問題。」

該名醫生看了電腦資料後,便將個案轉介主診的陳醫生。陳先生清楚記得當時主診醫生用了約五分鐘仍無法打開電腦資料,身邊的見習醫生見到這樣的情況,便出手幫他打開,這名見習醫生看了資料後,默不發聲。主診的陳醫生看了後,呆了大半分鐘才回過神來說︰「陳先生,不好意思,我對你的小朋友開錯藥。」又向他強調這藥無問題,對小朋友來說是安全的。

_DSC0185

抗生素當甲狀腺藥物  山頂︰小朋友食好安全

陳先生表示,當時他很憤怒,「我話,我真係無你地山頂辦法。有時醫生的過錯,我可以原諒,但你地既藥房應該好清楚呢隻係抗生素,你明知道唔可以俾小朋友食,重可以開咁大既藥量,200mg,這是大人的藥量,這足以令小朋友致命!佢重要一開就是六十天的藥。如果真係全部都食曬,真係死硬!」他慶幸當發現女兒對藥物產生不良反應後,自己偷偷減少一半的藥量,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山頂開錯的藥物叫左氧氟沙星,屬喹諾酮類藥物中的一種,具有廣譜抗菌作用,抗菌作用強,該品在嬰幼兒及18歲以下青少年的安全性尚未確定。但該品用於數種幼齡動物時,可致關節病變,因此不宜用於18歲以下的小兒及青少年。陳先生曾到其他藥房詢問過該藥,普通藥房藥劑師也指小朋友不能食用這藥。

陳先生說,在證實開錯藥的第二天,即去年9月11日,院方2名醫生及1名藥劑師約見他,並向其道歉,但仍強調食用該藥無問題,很安全。陳先生覺得那時院方仍有意暪騙事實,對院方失去信心,他曾要求醫生,如果無能力處理,希望將女兒轉介到香港接受治療,在他跪求下,醫生才肯為他申請轉介。

院方將個案轉介到香港瑪麗醫院的風濕骨科,香港醫生表示從未見過這種情況,只能繼續觀察情況,並告訴他,如果甲狀腺有問題,香港的治療標準是先照B超及做檢查後再作藥物治療及跟進治療,他又覺得澳門做法奇怪,而且要食三年藥,這會對小朋友造成很大的負擔。

 

事主爸爸冀山頂不要隻手遮天

陳先生表示,女兒停藥後情況已好轉,但經過今次事件,令女兒只能食用人奶,且食量不多,而且容易將食物吐出來,令全家人既疲憊又心痛。陳先生說︰「受到的痛苦,不單止是小朋友的痛苦,是影響一個家庭!」然而,當陳太太要求院方寫證明讓其請假照顧女兒時,院方竟然在「診斷及建議」一欄寫上,因為先天性疾病,而非因院方開錯藥,導致需要長期在家照顧女兒。陳氏夫婦看罷,只能苦笑。

陳先生表示,看到較早前因尾椎骨出現裂紋而無法長期站立的少年陳寶裕的報道後,令他覺得「唔講出嚟可能日後嘅問題會更多!」或許自己更會成為下一個被侮辱的對象,他希望透過公開今次事件,能夠引起社會關注山頂醫院一直以來的處事態度,「唔好做到隻手遮天,唔好再做不負責任的事情。」他透露,他已於上月底向廉署投訴山頂醫院行政失當,同時要求當局公佈今次事件,還他公道。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