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偉智︰對不公義保持緘默等同助紂為虐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243

時間:2014年06月26日 19:19

聖若瑟大學政治學高級講師蘇鼎德被校方辭退,該校校長薛沛德稱,其作風不符合天主教的原則──即不參與所在地的政治評論。因此「要不校方向其施加壓力及侵犯其自由,要不各走各路。」《觀察報》社長陳偉智指出,有大量天主教文獻都鼓勵教友參與政治活動,「面對強權專制的時候,更加要發出自己的聲音,因為如果對不公不義的事情保持緘默,就等同助紂為虐。」

_DSC0050

天主教理念鼓勵教友參與政治

陳偉智指出,天主教文獻《論教會在現代世界牧職憲章》中,便鼓勵教友參與活動,秉持教會的信仰及理念,做好公民的責任。當中記載︰「……應鼓勵人們的意志,分擔公共事務的責任。國家讓絕大部份國民自由參與政治,是值得讚揚……我們有理由相信人類未來命運,是操在一批能給下一代指出生活及希望的理由者的手中。」

他指出,《天主教大學憲章》中提出的辦學規範,當中表明「只要個人與團體的權利,在真理及共同福祉範圍內得到維護,則研究、教學的自由,應依每學科的原則、方法,受到承諾與尊重。」他認為這與特首崔世安早前所講「學術無禁區」是殊途同歸的。另外,當中亦有記載︰「必要時,一所天主教大學為了維護社會的真實好處,必須有勇氣說出不討好的輿論和令人不舒服的真理。」

 

不要當沉默的一群,要為真理而發聲

蘇鼎德被校方辭退的消息曝光後,薛沛德發出公開信稱︰「在歐美等地所視作正當及不受學術干預的概念不一定適用於中國。」陳偉智認為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想法及意見,然而,「雖然每個地區都有各自的特色,但是,整個人類的社會都有共有普遍遵守的原則,這個就是真理。」

他指出,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文獻中有提及到,「希望我們的教友面對強權專制的時候,更加要發出自己的聲音,因為如果對不公不義的事情保持緘默,就等同助紂為虐,等同容許這些事情發生,這不是教會所應該去做的事情。」天主教從前對納粹屠殺猶太人保持緘默,先教宗約望保祿二世為此公開致歉。陳偉智認為這是現代教會應該跟隨的態度,「我們不是沉默的一群,我們是要為真理發聲的一群。」

 

主教應作出指引,避免各自演繹出現混亂

陳偉智對聖若瑟大學的公開信所表述內容表示遺憾。他認為,大學的實際工作歸大學處理,但是教會大學的精神,應該要秉持教會的原則及立場,以及執行教會大學的使命,以上這些已經有文獻清楚指引。他說︰「開宗明義,你有辦學既自由,老師亦有教學既自由。」

他又表示,很多教友希望澳門教區主教黎鴻昇可以就今次事件發揮到作為教區首牧的作用,作出清楚的牧民指引,以正視聽。好讓教友或者有關教育機構在執行工作的時候,能夠依循教會的方向,「就唔好出現,各自演繹,各自表述這樣混亂的情況」。

陳偉智指出,在澳門發表不同意見時,時常會受到不同的壓力。然而,作為有信仰的人,最重要是要履行自己的信仰。「好簡單,是就說是,非就說非,其他多餘既就係罪惡。面對困難和逆境,我地不應該妥協,我地應該作為真理的捍衛者,咁樣先至係我地教既既精神,亦都係天主教辦學的使命。」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