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翠杏︰「置安居」當成「澳人澳地」是陷阱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636

時間:2014年06月3日 20:20

政府將「澳人澳地」更名為「澳門本地居民置業安居計劃」(簡稱︰置安居計劃),現正開展為期60日的公眾諮詢。直選議員關翠杏認為,「置安居計劃」與「澳人澳地」完全是風馬牛不相及的兩回事,把一個房屋政策誤導成為未來的土地政策,根本就是一個「陷阱」。政府在土地資源緊缺的情況下,應該要懂得輕重緩急,優先解決公共房屋的供應問題,「搞個置業安居就當係澳人澳地,呢個完全唔可以混為一談。」

IMG_2107

關翠杏認為,「澳人澳地」是一個新的土地使用政策,是因應澳門土地資源緊缺的情況下,採取的一個特定措施。「置安居」只是一個房屋發展計劃,而且,現時澳門土地資源緊缺,政府現階段無必要,亦都不應該分散資源以及能力,推出這個計劃。她說︰「這其實是一種誤導,將一個公共房屋政策,變成一個澳人澳地政策,完全係風馬牛不相及的兩回事。」

關翠杏指出,特區政府基本上已經沒有土地可以再批出,除非將來透過法律程序收回某些土地,「否則的話,政府可以動用的土地已經絕無僅有。」現時正是社會研究討論這五幅土地的整體規劃,為這個土地訂定性質,這五幅新的土地,將來應該要面對的是澳門人的居住和經營。「搞個置業安居就當係澳人澳地,呢個完全唔可以混為一談。」

因此,政府應該懂得輕重緩急,優先解決公共房屋的問題。關翠杏說︰「五幅填海地俾曬佢地都只係僅僅夠俾。加埋社屋就唔洗做其他嘢,其實政府唔洗搞咁多其他嘢。」現時整個社會的訴求都是因為私樓的價格高企,市民的收入無法追上,「大家都將期望放在政府的公共房屋解決我們的居住問題……現在解決不了供應問題,搞乜嘢都係假既。」

關翠杏指出,置安居的目標對象是中產人士,夾心階層,然而,她認為只要將經濟房屋的標準放寬,涵盖到這些人群,便能解決問題。她指出,置安居的諮詢文本所提到的私樓成交量,澳門人佔九成。

「講到澳門人唔係無錢買樓,但係九成幾既八成幾既人係已經有物業,亦即是話有能力就就有能力,無能力既就一間都無。依家要解決既係一間都無既人,就係無物業人既先有資格申請。你唔去解決呢啲問題,整個咁既計劃就話係澳人澳地,我就真係接受唔到啦。」關翠杏認為,「置安居」是一個「陷阱」,讓公眾把「置安居」當成了「澳人澳地」,問題就在於政府「唔肯去面對現實」。

她認為,「澳人澳地」現時仍未有共識,社會需要深思。「但對於我來講,澳人澳地應該係一個政策,係對未來土地的使用及善用,係一個新既取向。現在中央批出五幅地,澳門人應該爭取發言,不要跌落一個誤導,這是一個房屋計劃,有無需要,我覺得在土地資源足夠的時候,多種房屋供應是可以的,但是現在土地資源緊缺,政府首先就要解決公共房屋的供應。」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