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國昌促勿再延誤澳人澳地置業長效機制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7411

時間:2019年12月1日 14:14

政府早前稱電話調查結果顯示,受訪者認為澳人澳地政策不是解決澳門住屋問題的最迫切措施,政府最需要優先處理的是增加整體房屋供應量。立法議員吳國昌提出書面質詢表示,陸續有居民反映,憂慮政府以此藉口延誤拖垮澳人澳地的法制建設。

他重申,要及早建立填海新城澳人澳地制度,是要落實中央政府批准澳門特區的整個填海新城指定用於回應澳門居民的房屋需要的初衷,作為珍惜土地資源助本地居民置業長效機制。要緊急回應居住需要,最簡捷的辦法無疑是立即興建大量公共房屋,而填海新城澳人澳地是配合社會房屋、經濟房屋制度進一步幫助本地居民置業及向上流動的長效機制。

為此,吳國昌提出下列質詢:

1、  經過在議會的公開反覆辯論,再加上當下由專責部門專項研究,特區政府可否確定,在陸續收回大批閒置土地以及新城完成填海的背景下,實行填海新城澳人澳地絕不會搶走社會房屋及經濟房屋的用地,反而是可配合公共房屋發展而鼓勵居民在本地置業向上流動的環節?

2、  經過現階段研究,特區政府是否同意,要及早在法制上建立填海新地澳人澳地制度,是為了尊重自由經濟私有產權的原則,必須確保在未批出任何私樓土地之前,在不抵觸既有業權權益的情況下預先建立填海新城澳人澳地限購制度,又必須同時避免延誤已完成填海的新城規劃發展,因而不應以任何藉口繼續延誤法制建設?

3、  特區政府是否同意,應當在兩個層次同時推進,一方面要緊急增加房屋供應量回應居住需要,(包括立即全面規劃填海新城A區兩萬八千公共房屋預留地加速興建社會房屋及經濟房屋),另一方面及早在法制上建立制度(確保填海新城其餘住宅地以及將來可依法轉入私人市場的填海新城公屋單位均成為鼓勵澳人在本地置業向上流動的資源)鞏固市民在本地置業發展的信心?

相關報道︰
調查指澳人澳地非解決住屋問題最迫切措施

X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
支持捐款︰aamacau.com/donation/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