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公帑流失利益輸送 蘇嘉豪再促專法監管公資企業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7414

時間:2019年12月1日 15:15

(資料圖片)

立法議員蘇嘉豪在書面質詢中指出,政府多年來屢次打著促進各樣公益的名目,利用大額公帑注資成立私人公司。全澳目前至少有16間公共資本企業,當中政府投資額數以億計,所有公共資本企業同樣處於近乎「無王管」狀態,至今仍無專法約束監管,非常容易滋生貪污腐敗、利益輸送的溫床。過去有企業宣告清盤後財政去向不明,也有層層分拆大量附屬公司,造成進一步規避監管的客觀效果。

財政局稱現正起草《公共資本企業對外公佈資料指引》,以增加公共資本企業透明度。蘇嘉豪則指出,有關指引僅屬非強制性質,即使不遵從也無法律後果,他質詢當局如何確保能藉此全面有效提升公共資本企業營運和財務狀況的透明度?另外,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曾承諾透過專門立法監管公共資本企業,並計劃今年內啟動研究進行諮詢,蘇嘉豪質詢當局有關的立法工作為何拖延、是否彈票?

蘇嘉豪認為,法律真空且無填補時間表之下,政府卻生成越來越多、越來越鉅額的公共資本企業,勢必持續增加公帑流失、成效不彰的可能。他要求當局交代,能否承諾在正式專門立法監管之前,停止再生成公共資本企業,尤其是先擱置預計於2020年中舉行有關成立600億投資基金公司的公開諮詢,待建立最基本的公帑保護網和社會監督機制,再就如何善用龐大的財政儲備從長計議?

X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
支持捐款︰aamacau.com/donation/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