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安警未徹查先定論 涉事女記者疑被監聽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153

時間:2014年05月5日 23:23

上星期六有G4警員被指從後猛力拉扯女記者背包,阻止其接近及追訪特首,並致使該名女記者有輕微「肌肉撕裂」,引起新聞從業員公憤。治安警昨日深夜發聲明否認,又強調「經初步調查後發現所述情況與事實不符」,近衛人員「並無作出拉扯動作」、又指整個過程「操作適當」。

然而,治安警「自己人查自己人」的調查過程中,卻從未詢問過涉事女記者了解具體情況,便一口咬定事件與治安警無關,做法惹人懷疑。傳媒工作者協會今日向治安警察局遞信讉責。

2014-05-05 PSP

在傳媒連番追問,治安警發言人鍾倩怡先是指,當局已查問在場警員,並翻看旅遊塔現場監控錄影,有「客觀資料」顯示無人拉扯記者。但後來又改口,指確實有拉扯動作,但無證據顯示是警方人員出手拉扯記者。然而,當時包圍記者的不是G4警員,就是特首辦和新聞局人員。傳媒一再追問,警方為何不向涉事女記者了解情況,便草草盖?發言人只是不斷重覆上述回應,又稱歡迎事主向警方提供進一步資料。傳協要求警方公開監控錄像,還原事件真相。

 

涉事的女記者今日接受訪問反駁警方說法,力證曾兩度拉扯她的人確是在場的G4警員。她表示,當日提問到一半時已經被官方的「人牆」擋住,亦有人表示行政長官不會回答問題。然而,她認為有需要履行記者的職責,並無理會。於是繼續上前提問,但其中一名G4警員兩度拉扯其背包,她說︰「當時成個書包離開左個背脊,我成個人失去重心往後跌,差點跌在那個人身上」。她隨即回望見到該名G4警員,怒斥︰「唔好拉住我!」至此該名警員才肯鬆手。

_DSC0443

該名女記者表示,自政府昨夜連發兩則聲明後,今天手機訊號接收便出現異常,多名記者致電欲了解詳情,但電話都沒有顯示。即使接通,電話都試過幾次斷線或有回音。她表示,這些情況之前都沒有發生,基於時間巧合,不排除警方有「勾線」的可能。治安警回應時就指,倘若記者有證據歡迎投訴。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