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投票:特首跑馬仔

特別企劃

文:論盡編輯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119

時間:2014年05月5日 18:18

(投票已於2014年5 月24日21:26結束,謝謝大家投票。)

web-logo

第四任行政長官選舉在即。然而現時政制只有400名選委才有權投票選特首,而且很大機會會是現任特首崔世安連任的「獨腳戲」。但如果你有份投票,以下七位「候選人」你會支持哪一位?歡迎投票以及留言,讓大家共同分享你對候選人的看法。

[socialpoll id=”2199742″]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per-1崔世安

1957年生於澳門,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前任澳門特區社會文化司司長、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委員會主席等職務。 薩克拉門托加州州立大學城市衛生管理系優等學士學位,美國奧克拉荷馬州立大學醫務管理學碩士,美國奧克拉荷馬州立大學公共衛生博士學位。

何超明何超明

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檢察長。在坊間視作應為特首熱門人選之一。在1955年生於澳門,其後返內地讀書及工作。回歸前重回澳門,是作為當年中央為解決澳門欠缺相關專門人才問題的安排;在澳葡時曾經出任澳門反貪公署副高級專員。澳門回歸後擔任檢察院第一任檢察長,也是澳門特區第一位具有法學博士學位的司法官。
中國西南政法大學法律系法學學士學位,分別有修讀澳門大學法學院法律課程及中國國家行政學院澳門高級公務員培訓課程,北京大學經濟法博士學位。

陳明金陳明金

被視為現時澳門政界頗具實力的政治人士之一,及2013年第五屆澳門立法會選舉票王。現任澳區全國政協委員、澳門特區行政會委員、立法會直選議員;以及,中國澳門殘疾人奧委會會長、澳門同善堂值理;華僑大學董事、福建師大南音學會永遠名譽會長、福建南音網名譽顧問等。在2008年獲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授予仁愛功績勳章。
在1962年生於福建省晉江市東石鎮路東村,於1980年移居澳門至今。澳門城市大學校董會主席,金龍集團董事長。

梁維特梁維特

視作被培養為澳門特區政府的未來「接班人」人選之一。現任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澳門特區行政會成員,政府環境諮詢委員會副主席。以及,澳門日報讀者公益基金會理事長,澳門鏡湖慈善會副理事長,三邊委員會亞太地區中國組成員;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會長。
在1962年6月生於澳門。澳門勝生企業有限公司總裁,數碼寶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兼董事長。

張永春張永春

現任澳門特區政府法務局局長。早在澳門政權交接前的過渡期間,中方佈署內地相關專業人士來澳,以為解決「九九」後專門人才問題的策略下,獲安排來澳學習及工作。近期的仕途被看好,政府不同領域的法務問題都有參與處理,官場和坊間亦揣測是下屆政府的新司長人選。
在中國內地出生,北京外國語大學葡國語言文化學士及澳門大學法學學士。曾經在1991年至1996年於澳門基金會工作。

譚伯源譚伯源

澳門回歸就任特區政府經濟財政司司長就任至今,並為澳區全國政協委員。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籌委會委員、澳門特別行政區推選委員會委員等職務。
1949年5月於澳門出生。取得英國高級國家工商管理文憑。1970年於澳門東亞大學就讀,取得該大學中國法律系文憑外,於1986年取得工商管理系碩士。
在2009年特區政府換屆前,譚與時任社會文司長崔世安,都是為中央當年考量的特首人選,中央最後拍板由崔出任澳門特區行政長官。

劉仕堯劉仕堯

現任澳門運輸工務司司長。公務員體系出身,曾任民政總署管理委員會主席。在歐文龍案後,臨危受命,推動運輸工務系統一些內部改革,包括要求部門資訊逐漸透明等。同時,受歐案的陰影下,公務謹慎,不願與商界人士有關係,故不被商界支持,更被指「阻人發達」。
1956年生於澳門,是一名工程師。大學畢業於加拿大卡爾加里大學土木工程系,曾經參與第五屆赴葡萄牙就讀計劃、中國國家公共行政學院舉辦的中國公共行政及管理課程與中、高級公務員管理發展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