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空無悔 悟塵有情 ──悼吳小毅

125 愛之重鎚 紙本月刊

文:論盡媒體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5049

時間:2023年09月28日 11:11

本地資深記者吳小毅於今年八月二十五日因病辭世,享壽六十三歲。

筆名「了空」、「悟塵」的她於八〇年代中開始在澳門從事新聞工作,一直是澳門前線記者的中堅,見證澳門中葡談判、回歸、多屆行政長官選舉等重要時刻,並多次為澳門社會關注的重要事件作深入報道,一直未有言休。而作為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的創會成員和歷任會長,多年來,她一直都積極為本澳新聞自由發聲。

小毅一直深愛着澳門,這點可說是無庸置疑。正如「我城規劃合作社」的悼文寫道:「……小毅很愛澳門,每每有城規、保育議題,感覺她比我們這群所謂『保育人士』還要緊張,有些議題很複雜,涉及程序、法律、規劃技術、歷史等等問題,她都會花很多時間跟我們討論,直到搞清楚為止。這些年來,澳門經歷過多少次城規、保育的爭議事件,真正可以講得上『無役不與』的,是吳小毅。沒有她及時、準確的報導,將事情的另一面呈現給公眾知道,今天的東望洋、西望洋、南灣湖、小潭山、疊石塘山不知會變成甚麼樣子。她曾經說過:『報導要公平,但也要公道。』她一生為這片土地奔走……」
二〇一二年,她與一眾志同道合者成立《論盡》媒體,致力為社會開拓多元聲音,與公眾一起共建公民社會。即使在病痛纏身期間,她仍然持續關注社會的動態,堅持其所愛的新聞工作,展現了她對新聞無比熱愛和責任感。

這是一位一直純粹地想要守護所愛城市的記者。謹以此專題向小毅致敬。

訂閱每月紙本
在家屬舉行的追思會上,多位小毅的好友前來送別。

在家屬舉行的追思會上,多位小毅的好友前來送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