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回家的橋:專訪——澳門基督教監獄事工協會伍國添事工主任

011 回家 紙本月刊

文:採訪、文:殷憂、清保涼

網址:https://aamacau.com/?p=7180

時間:2014年03月13日 14:14

「當然,囚友在刑滿後,若得到家人的接納的話,情況會好些。有些囚友想法好單純,認為社會、家人或朋友無論如何都會一直接納他們,其實不然。不少囚友,尤其是那些因為吸毒而被判入獄,通常和家人的關係不太好,所以我們經常教導他們不要期望別人會一直接納自己,要用行動來證明自己已有所改變,使硬了的心變軟。」

澳門基督教監獄事工協會是其中一個可以定期進入路環監獄進行探訪的團體,人稱添叔的伍國添為該團體的事工主任,從事相關工作已有十八個寒暑了。

 添叔說︰「所以我們經常教導他們不要期望別人會一直接納自己,要用行動來證明自己已有所改變,使硬了的心變軟。」


添叔說︰「所以我們經常教導他們不要期望別人會一直接納自己,要用行動來證明自己已有所改變,使硬了的心變軟。」

「破碎了的家庭關係不會在囚友出獄後立即就復和,我們的工作就如搭建橋,工程不容易呀!當然有不少囚友的親友對他們不離不棄,即使他們坐完又坐,家人依然接納他們的。」

「絕大部份囚犯,尤其是因涉及毒品的,都比較自私。很多有吸毒背景的囚友以為自己戒了毒就應該被家人接納,而且他們少有會思考不吸毒其實才是正常,做錯事,必須付出代價。我們常常都教導囚友寫信向家人、或受害人或其家人道歉,從那裡跌倒、從那裡站起來。」

澳門基督教監獄事工協會於1994正式註冊,但其服務已在七十年代開始了,由最初主要針對在澳門服刑的外籍人士,到後來擴展到在囚的本地葡萄牙籍人士以及居民。

添叔說,他們的協會目前約有廿、三十名義工以及四名全職及兼職同工。主要的工作分別每週一及六分別去探訪女、男倉房;同在囚人士,即是添叔口中的囚友聊天、查經、講道、唱詩歌等。

他表示該會的服務由開始至今均由熱心的教友以及教會支援,並沒有政府的資助。

「目前,已有一百五十多名囚友參與我們的活動。每名義工都必須經過上課培訓後才能去探訪,他們要懂得帶小組分享會、懂得如何跟囚友做筆友,以及探訪囚友的家人。在培訓過程中,我們必須讓義工們懂得他們只能做力所能及的事以及服務的底線。」

當囚友與義工們建立了互信的關係時,添叔他們也會單獨探訪囚友。若發現有囚友比較少親友探訪,他們也會探得頻密一些。

「當然,人要改變不容易,我們希望藉以探訪可以為囚友帶來改變生命的契機,過有意義的生命。」

伍國添指,社會上雖然呼籲接納囚友或更生人土的訊息和相關的推廣活動不斷,但究竟社會上對他們的接納程度如何?仍是難以有客觀數字去說明。

「即使我的一些教友對接納他們的態度有保留,人都怕事。至於在職場方面,我也沒有見到有企業會預留了一定數量的職位,例如可以在其清潔部門預留職位給囚友,我也難以得知社會對他們的接納程度有幾高。社會大眾仍有空間思考如何更好地接納、包容他們。」

在問及未來的會務發展時,伍國添表示該會有意拓展中途宿舍服務,尤其見到外籍人士如來自非洲、東南亞國家等,在刑滿後或因沒錢買機票或因護照過期未能立即離境,此服務尤為重要。

「剛好有熱心人士免兩年租金借出一單位給我們用作中途宿舍,該單位在我稍作修整後,現在可以使用了。單位的面積可容納八人入住,剛剛有兩位外籍人士暫住後,離境回家了。」

由於該單位只可使用兩年時間,添叔表示希望到時中途宿舍的服務能夠繼續,除了希望外界繼續熱心支持,以及能夠得到政府的支援。

「很多人都會問我,究竟有多少囚友在我們的服務下成功蛻變,成功率如何?若只在乎追求這種數字的話,這份工作所帶來的滿足感只是很少。為囚友的生命帶來改變,才是我們服務宗旨。早幾日,接到了一名剛果囚友的來電,說他已安全到家,與家人度過了一個開心的聖誕節。聽到他與家人團聚,我也好開心。這種開心好實在、滿足。」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