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局:濫藥持續隱蔽化  網購毒品成新趨勢

即時報道

文:記者西西子

網址:https://aamacau.com/?p=66921

時間:2020年11月15日 17:17

鄧雪儀

社工局早前指出,因應疫情下社服機構曾只提供有限度運作,較困難接觸吸毒者或吸毒青少年,填報濫藥數字比過去有明顯跌幅。社工局預防藥物濫用處處長鄧雪儀今(15)受訪指出,疫情下濫藥隱蔽化的情況持續,有不少吸毒者更透過網購獲取毒品,當局將針對相應情況作宣傳教育。

鄧雪儀表示,當局透過與外展隊合作加強對家長的宣傳工作,透過講座、家長會、網上宣傳等方式,讓家長知悉現時濫藥隱蔽化及網購毒品等相關情況,預防青少年濫藥。

鄧雪儀稱,近年越來越多人吸食可卡因及大麻,為此當局亦在藥物教育課程中加入可卡因的相關內容,並加強大麻危害性的宣傳教育。又稱,現時的非法販賣毒品行為嚴重,青少年或吸毒者獲毒品的途徑多樣,當局亦會持續與執法部門合作,打擊相關販賣行為。

根據藥物濫用者中央登記系統資料顯示,2020年上半年整體填報的吸毒人數共117人,較2019年同期減少了37.1%。其中,青少年佔11人,佔總人數9.4%,與去年同期相約。總體填報以吸食冰毒為主,有34.8%;其次是可卡因 20.9%和大麻 11.3%;平均每月毒品開支約3,820澳門元,較去年同期上升11.4%;吸毒地點持續隱蔽,在家、朋友家及酒店吸毒超過70%。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