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吸食可卡因大麻人次比例上升 社工局︰吸毒隱蔽化的問題令人關注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2336

時間:2020年06月25日 16:16

(網絡圖片)

明(26)日是國際禁毒日。根據澳門藥物濫用者中央登記系統顯示,2019年呈報的吸毒人數 346人,21歲以下青少年有 31人,較 2018年稍微增加。

社工局總結過去 5年整體呈報吸毒人數有持續下降的趨勢,青少年比例相對較低。吸毒種類以冰毒居多,佔 36.7%;吸毒場所持續隱蔽,在家、朋友家及酒店吸毒超過 75%。青少年吸食可卡因及大麻的人次比例顯著上升,分別佔 43.8%及 31.3%,吸毒隱蔽化的問題令人關注。社工局於 6月至 9月舉辦禁毒活動,呼籲全城關注毒品問題。

根據聯合國《2019年世界毒品問題報告》,全球大約有2.71億人至少使用過一次毒品,當中約有3,500萬吸毒者患有由毒品所導致的疾患,因涉毒死亡的人數約有58.5萬人。其中大麻仍是世界上最常被濫用的毒品,2017年約有1.88億人曾經使用大麻,亦成為青少年時期開始使用的最常見毒品。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