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都會做錯,但不是永遠都做錯」專訪澳門監獄監務事務廳長吳銳安

011 回家 紙本月刊

文:小花

網址:https://aamacau.com/?p=7195

時間:2014年03月13日 15:15

澳門監獄監務事務廳長吳銳安,回顧十七年「入冊生涯」(在監獄工作的日子),他認為監獄雖然很明確是一個「剝奪在囚人自由,但同時協助其重返社會(的地方)。」他指回歸前後的監獄,整體上沒有大變化,但協助囚犯重返社會的課程和職訓上,回歸後則有較明顯的進步。

澳門監獄監務事務廳長吳銳安

澳門監獄監務事務廳長吳銳安

培訓或課程皆按意願和適合度劃分

現時監獄收容了約1160多名在囚及羈押人士,按性別定額的床位,幾乎飽和。在囚人參加職訓是自願的,不自願的不會安排,選擇讀書進修的也不會重覆安排職訓。目前自願參與的約有220至230位在囚人,佔已判刑在囚人約四分一。自願參加後也要通過審批程序:包括考慮其精神上及行為上因素、刑期長短、有否傳染病等(例如有傳染病或年紀太大都不適宜做廚房)。培訓課程也有限額,部分太熱門的要輪候,基本上選擇涉及:金工、水電、製衣、工程維修、手工藝、麵包、汽車維修、木工。

隨著時代發展,吳銳安表示,部分職訓工種都作出了淘汰或更新。幾年前有造鞋工場,但如今行業式微就取消了。應運而增加的卻有如:理髮、零售人員、侍應生、房口課程等,按社會需要釐定課程,目的都希望他們將來更容易找工作。吳銳安指,假釋人求職情況理想:「在囚人假釋後要提供在職證明,基本上個個都有,比例算是高的。」

接觸多些便知道:監獄原來唔係咁!

被問到社會對於在、釋囚人仕的接納度,回歸前後可有不同?吳銳安表示,約2000年開始,當局透過宣傳工作,以及接待市民和學校的交流到訪,增加互動,已提升社會對在囚人的接納程度。他笑稱:「人人都怕跟監獄扯上關係,其實電影的影響很大,個個人都以為像監獄風雲般黑暗,接觸多些便知道:監獄原來唔係咁!」

人孰無過,知錯能改

吳銳安平常心看待每一個在囚人,認為我們沒有資格以一次論斷他們的以後。

「他們是犯過錯,但若你不理解,就會認為他們錯成世!我們做那麼多,其實都是希望潛移默化地,讓大家接觸監獄的在囚人士是怎樣子,小朋友做錯事,老師會罰,但也不是永遠都做錯的,人孰無過?知錯能改,大家給在囚人士一些機會,他們會做得好的。」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