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公佈電視服務中期研究結果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456

時間:2014年01月24日 21:21

澳大電視服務研究小組公佈中期研究結果。研究小組建議「基本電視頻道」,由公營或非牟利機構負責,政府在一定時間後作檢視。小組亦建議使用地下管網的有線傳輸手段,將基本電視頻道信號傳送至原公天的網絡,再分發信號予本澳居民。另外,研究小組強調收費電視市場需開放,建議政府與澳門有線電視商討續期的可行性。

_DSC0942

報告建議區分免費電視及收費電視,免費電視服務方面,提出改善地面無線廣播覆蓋及支持更多本地電視內容制作等;收費電視方面,應開放市場,鼓勵多元化市場發展;以合法及合理方式處理有版權爭議的頻道。 研究小組成員之一澳門大學傳播系助理教授林玉鳳表示,部份境外電視頻道雖然在當地是開放頻道,但當中的一些地域性版權的節目則不可以未經授權在本澳轉播。她說︰「要播出的時候可能會抹走咗,或者用雪花、或者以其他不同的方法處理,日後澳門係咪都需要咁樣處理呢?在一個長遠電視服務方案,日後需要妥善解決這些問題。」

另外,研究小組亦建議每一單幢樓宇採用電視共用天線(Master Antenna)來接收地面及衛星無線廣播,通過頭端設備(Headend)與樓宇內視訊分配系統相整合,將相關電視信號分發到各用戶。政府可考慮簡化行政手續以及免收衛星牌照費用等措放鼓勵市民採用上述的接收模式。同時亦建議政府監管單幢樓宇相關的安裝及操作的公司和工程。至於收費電視服務方面,報告認為隨著三網融合的技術日趨成熟,澳門已具備發展多元收費電視服務的技術條件。

研究小組認為,本澳市民多年來主要透過原公天的網絡收看電視,已形成一種獨特的收看習慣。因此,報告認為要保證電視服務的平穩過渡,建議政府在開放收費電視市場前題下,配合本澳未來多元電視模式發展,與澳門有線電視商討續期可行性,使其繼續提供收費電視服務。

另外,報告亦建議設定「基本電視頻道」,當中考慮以下部分︰與公眾利益相關的必載頻道;合理照顧市民收看習慣而選出的相應頻道;以及考慮特別社群需要而引入的頻道。這些頻道應以免費開放頻道為主,其中 若牽涉版權問題,可由政府通過協商或支付合理費用解決。

而基本電視頻道建議由政府指定的公營或非牟利機構進行管理,該機構主要負責處理基本電視頻道信號接收、整合及發送等,政府在一定時間後作檢視。報告同時建議使用地下管網的有線傳輸手段,將基本電視頻信 號傳送至原公天網絡,再分發予本澳居民。研究小組認為此方案可在短時間內確保電視信號的穩定傳送,同時可逐步系統地處理原公天網絡的不規範傳輸情況。

市民可登入項目網頁(macautv.fst.umac.mo)查閱相關報告,第二階段的最終報告將在下半年完成。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