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底起將換發新一代身份證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734

時間:2013年09月25日 21:21

政府(9月25日)宣布將於今年10月31日起,向本澳居民發出非接觸式智能身份證,不再發出接觸式智能新身份證。身份證明局局長黎英杰稱,未來三年是換證的高峰期,將有約30萬人換領身份證。整個項目將投放約澳門幣4800萬元。
IMG_1880

非接觸式智能身份證將記憶晶片隱藏於身份證內,可避免環境及日常使用對晶片的影響,解決了晶片容易脫落的問題。另外,非接觸式智能身份證亦是全球首個採用Tru/windowTM LOCK及Tru/visionTM及觸感特徵等防偽特徵,進一步加強智能身份證的防偽性。

非接觸式智能身份證的換發工作將會以自然方式進行。身份證明局將為到期換證的澳門居民發出接觸式智能身份證,仍未到期換證的市民可繼續使用現時持有的接觸式智能身份證直至有效期屆滿為止。如持證人的接觸式智能身份證上有效期是「——」(永久有效),則無需換證。新申請的市民將獲發非接觸式智能身份證。黎英杰稱,現時持永久有效身份證的年滿60歲居民約5.3萬人,持永久或非永久居民身份證的居民則有合共約64萬人。

黎英杰稱,未來三年是換證的高峰期,2014年將有8萬多人換領身份證,2015年有12萬人,2016年則有約9萬人。他說,整個項目需要更換硬件設備以及軟件系統更新等工程,將投放資源約澳門幣4800萬元。然而,智能身份證「換代」後,每年可節省部分維修費用,以十年計算,則實際額外投放的資源約為澳門幣1900萬元。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IMG_1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