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稱澳門將來電視服務會分為基本免費電視頻道及收費電視頻道

即時報道

文:常縈

網址:https://aamacau.com/?p=4731

時間:2013年09月25日 13:13

電信管理局局長陶永強昨(9月24日)表示,明年4月有線專營權合約屆滿後,政府會就現時的電視服務模式作調整,考慮將經營「基本」電視頻道即免費頻道訂為非商業模式,並在政府主導下提供服務;收費電視則現時唯一服務供應者澳門有線電視走向市場開放,屬於商業模式,須經政府發牌經營。

被傳媒問及明年四月後會否出現多一位經營者,陶永強則指由於政府需要時間完成制訂法規、發牌程序等系列工作,「不能倉卒為開放而開放,否則沒有好處」,「要保證4月後能有新情況是言之尚早。」

陶永強稱,有線電視專營合約屆滿後,仍有不少市民使用其電視服務故「不可一刀切」。但被問政府會否同有線電視續牌,陶則回應「任何方式都會考慮」。

他稱,非商業模式提供的基本免費頻道應只視為補充性質,並非滿足全民需求,亦非圖利的服務,加上在開放收費電視服務和完整規劃下,相信可以滿足市民對各種電訊、電視服務的要求和選擇。但是,陶永強沒有回應明年四月後「基本」電視頻道會有多少以及政府的角色。

政府較早前促成有線公司與本澳門14間公共天線服務商(公天)達成協議,公天服務商停止非法轉播電視信號的活動,由澳門有線電視提供電視信號源,公天服務商則利用其現有的網絡,以澳門有線電視的名義轉播電視節目。在此協議,本澳居民所收看的免費電視頻道被削減至三份之一,只得40多個頻道。

政府指這個協議回應了中級法院較早前針對有線電視及公天的長年爭議所作的判決,但招致市民強烈批評及不滿。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陶永強又表示,正陸續與數個電視頻道的版權持有人商討,將他們例入現時協議的頻道表中,但面對一定困難,強調會盡力讓更多頻道加入。
1238174_10151603812932751_951920067_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