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漁家樂

2013-08-02 「漁」公移山––夕陽漁業下的興衰和傳承 專題報道

文:凡斯

網址:https://aamacau.com/?p=3779

時間:2013年08月2日 11:11

早聞「休漁漁家樂」舉辦以來,深受市民和遊客歡迎,門票開售不到兩小時,隨即售罄。於是筆者慕名而來,頂著大太陽也要提前排隊購票。活動舉行當日,由於登船地點比較難找,原以為是在內港碼頭,殊不知原來是設在青洲塘港務局。這也難怪為什麼漁民都說「休閒漁業」搞不下去,因為澳門根本沒有可供船隻上落的碼頭,每次舉辦「休漁漁家樂」都只能向港務局借出碼頭,實在不方便。

乘截參與者的遊船就是漁民的「搵食工具」,遊船開出之後,便有漁民向參與者講解漁船的構造,以及漁民的生活風俗習慣等等。船上講解的漁民都熱情而大方,配以圖片和實物,生動具體。同遊的幾位朋友都稱讚︰「講解得比澳門既官員不知好幾多倍呢!」其中,漁民還向參與者播放了自己在20年前拍下的漁民婚禮的影片。這些可能在將來都會成為珍貴的歷史紀錄,隨著傳統漁業的式微,這種獨有的漁民傳統色彩的文化習俗也會隨之消失。

傳統漁業可能在這一代漁民之後,便不後存在。漁民雖然都覺得甚是可惜,但為人父母,誰不想自己的子女有舒服安穩的生活?漁船上的生活的艱苦並不是我們這些在陸上生活的人可以想像的。因此,漁民都希望自己的兒女可以在陸上安安穩穩工作,不用每天都跟天氣,跟大海搏鬥。有些漁民子女甚至游泳這種基本技能都不會。澳門政府天天都在喊著要發展多元產業,然而不少傳統行業例如傳統漁業,就在澳門經濟單一高速發展的同時,成為了夕陽行業,隨時消失,不可不謂諷刺。

donation-ad
「休漁漁家樂」已經連續舉辦了三年,活動深受市民和遊客歡迎。

「休漁漁家樂」已經連續舉辦了三年,活動深受市民和遊客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