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解筆記:動物

綠色生活 藝文爛鬼樓

文:川井深一

網址:https://aamacau.com/?p=3315

時間:2013年06月26日 11:11

近來網上熱傳海南三亞泳客擁抱擱淺海豚自拍的相片,根據報導,在網民譴責聲中,海豚早已失血過多死亡。同時,身邊一個朋友談及孩子在幼稚園入學試的挫敗,小人兒望著刺蝟圖片無措,不知圖片渾身刺的小東西是甚麼?

你怎麼開始去認識,這些對你來說,本就無名的動物?透過書籍、動物園、馬戲團、動物表演,還是……

我相信閱讀帶人類走到更遠的地方,但更確定任何文字和圖片都無法取代身體上的體驗,尤其是對自然的認識。有關自然的錯誤認知,往往來自於間接體驗:服膺於不平等的親子/師生/書籍與讀者的對話框架,相信被強加於己的知識,堅持以人類欲望為本的物我定位。

鯨魚拍動尾鰭,是在向同伴說「你好」、「再見」?

猩猩露齒大笑,表達了快樂的情緒?

誰可以被吃,不可以被吃。

沒有遊客的時候,海豚在水族館裡休息,並享受寧靜。

還有,對於進行中的填海工程,白海豚轉個彎就好。海洋那麼大,人類前需要迅速前往下一個島,動物不用,他們可以繞路,或是自覓棲息地。

故事是人類用來理解天地自然最重要的一條道路,蘭嶼達悟族人甚至認為故事是家族最秘密的珍寶,不可洩漏或宣揚。人需要故事,藉由故事來建構我們最初的世界觀。但今天決定哪一個故事該被講述的,不再是族人的身體,而是權力,體制或利益中心建構的是刻板與偏見,這種間接體驗是反智的,且遠離自然真實的模樣。

血肉豐腴的故事來自於創造,創造的源頭在於真實的生活體驗。

一個被自然的資糧養大的孩子,他不一定三歲就認識刺蝟,但在未來人生裡,他會知道:海豚在水族館因為不斷擊返的回聲而無法休息;猩猩露齒表達了恐懼;鯨魚拍動尾鰭帶有「警告」意味;鯨豚擱淺救援程序沒有自拍這環節;食物鏈裡只有物種需求沒有產業;沒有誰可以被豢養、表演或提供娛樂。這個孩子會把這些視為最重要的事情,並遠離無知所造成的危險,也會避免因自大所執行的錯誤政策。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川細間代配圖誤解筆記

活動訊息:

虫の書會──《小梅子在山上》

共讀書籍:《小梅子在山上》
作者簡介:亞力、阿煙
梅子娘和梅子爹。1999年921大地震,梅子娘震進了中寮,因為土石流專題的採訪工作,認識了在山上種蘭花、採野蜜的梅子爹。愛情長跑七年後,兩人決定在山野之間成家,爾後跟來了小梅子一枚,一家攜手走在山村裡的農路上。

時間:2013/06/29 (SAT) PM2:00-3:30
地點:边度有音樂
分享方式:攝影欣賞以及兒童自然教育相關書籍分享,歡迎書虫們也帶上自己的推薦書。
導讀:川井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