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慮危及中華白海豚生態 市民、團體發起聯署反對海洋規劃建設「生態島」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8025

時間:2024年01月23日 17:17

由海豚團體製作之中華白海豚棲息海域資訊圖文。

特區政府制定《海洋功能區劃》及《海域規劃》,除明確澳門海域為85平方公里外,亦將周邊海域劃分三個級別的功能區,其中包括在路環南邊海域劃分三級類功能區「廢棄物處置用海區」及「海洋傾倒區」,並計劃建「生態島」以傾倒建築廢料。有市民及環保團體發起聯署,反對該「生態島」項目將對海洋水質造成污染,更危及周邊水域中華白海豚生態。

《海洋功能區劃》及《海域規劃》現時正開放為期50日的公眾諮詢(12月29日至2月16日)。該諮詢文本提出「生態島」項目,當局指出,隨著澳門城市的持續發展和建設,「未來將有大量的建築廢料需填埋處理,但現時的路環建築廢料堆填區已接近飽和。為保證城市建設能順利開展,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將進行科學論證,於本澳海域的合適位置建設生態島。生態島將有效解決城市廢料處置問題。通過景觀設計,生態島將打造成多功能的新城市公共親海空間和城市綠肺,並融合環境保護、防災減 災及科普教育功能。」

海豚保育團體批評文本未公佈海豚的分佈和熱點位置

關注港澳周邊海域中華白海豚生態的環保團體——香港海豚保育學會在網上平台指出,該諮詢文本未指明分區規劃將可能危及中華白海豚棲息空間。其中,澳門水域是中華白海豚非常重要的棲息地,常見出沒於機場跑道、路環以南水域等。

團體又批評該文本中未公佈海豚的分佈和熱點位置,也沒有為「一級受保護野生動物」劃海豚保護區,生態價值高的海豚覓食地和重要棲息地隨時受工程破壞。

該團體又指,名為「生態島」的擬建新填海區,按諮詢圖中所示,正正選址在中華白海豚的重要棲息地之中。而黑沙水域雖然被建議劃成保護區,但因鄰近填海工程,水質和生態功能也自身難保,保護區也只會淪為紙上談兵。

海豚保育團體: 採取對策保育海豚 停建生態島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又介紹,中華白海豚屬於珠江河口種群,多生活在近岸淺水海域,多受填海工程、污染噪音、船隻、過度捕魚所威脅,難以覓食繁衍和生存。而現劃分「海洋保護區」不足澳門水域4%,僅少許重疊海豚棲息地,海豚核心棲息地未受保護;若日後建成「生態島」,則可能破壞海豚重要覓食地、阻擋海豚移動走廊、鄰近棲息地/保護區退化萎縮、生態影響不可逆轉且不可接受、存在環境評估漏洞等;建設長期海洋傾倒區則可能致有毒淤泥令初生海豚天折、魚群聚集處水質差使海豚難以覓食。

該團體續指,現況急需保護和修復棲息地措施,包括掌握和公開生態研究資料、確立重點保護區域和策略、新增海豚保護區立法規管、海洋規劃以生態保育優先、海上工程迴避生態敏感區、加強公眾參與和保育意識。

上周六香港海豚保育學會自發舉辦「澳門白海豚與可持續海洋規劃分享會」,除分享觀察海豚生態心得外,亦針對海豚保護區的規劃、海洋空間規劃和澳門的挑戰、白海豚的潛在社會和旅遊經濟價值等多樣海洋議題作出討論。

反對「生態島」 市民、團體自發聯署

日前澳門環保學生聯會、香港海豚保育協會及一群關心海洋的市民發起網上聯署,反對在路灣南部海域的填海工程,並建議增大該區成為海洋保護區。

團體亦在聯署信內提及,「由於澳門政府打算在竹灣海灘、龍爪角及黑沙對開利用建築廢料填海造地,這必定對海洋生態造成破壞、加劇泳灘水質的污染(危害泳客及水上活動人士健康),更摧毁珍稀中華白海豚生境;而這一涉及永久損傷珍貴海洋資源的政策(既沒有提出任何科學數據支持填海的唯一及必要性,又未通過環境影響評估),政府卻僅只有50日公眾咨詢,如果我們今日沉默,我們的海洋未來必定沉默,只剩充滿垃圾沒有生氣的海及灘!海洋是屬於我們及下一代,大家的聲音將影響小朋友及海洋的未來!」截至23日下午3時半,已收集155個簽名。

澳門近年屢屢發現海豚屍體,海洋情況令人憂慮。(資料圖片)

本澳海豚保育未完善
海事局:工程未忽略保育問題

據報道,近年來市政署在本澳海域發現數次中華白海豚屍體,於澳門機場跑道、路環鄉村馬路對開海面、新城填海區(A區)與珠澳口岸人工島之間(即東方明珠)對開海面、竹灣海灘、澳門機場海灘附近等,相繼出現中華白海豚屍體漂浮或者擱淺的情况。而市政署亦曾回覆議員質詢指,大部分海豚屍體被發現時已開始腐爛,難以確切辨識其來源及死亡位置,亦因屍體腐爛程度難以檢查及判斷死因。本澳屢現中華白海豚浮屍海面或者擱淺海灘,可見有關保育機制和工作仍有進步空間。

政府官員亦曾回應海豚生態問題。據報道,在本月初《海洋功能區劃》及《海域規劃》首場公眾諮詢場中,海事及水務局副局長郭虔指出,建設「生態島」有其必要,而且預計使用廿年以上,使用經挑選的惰性物料填海,選址謹慎、除本澳南面外無其他有利位置。

本澳市民憂「生態島」工程破壞中華白海豚生態

另外,亦有市民在公開諮詢會上表示,擔憂「生態島」項目影響海豚生態,海豚生存將受威脅。海事及水務局海域管理廳廳長胡柱鵬回應指,本澳海域以東已設有國家級中華白海豚自然保護區,面積達460平方公里,對比本澳海域面積,「我哋可以劃幾大的地方(給中華白海豚)?是不是劃了個區域中華白海豚就一定在這個地方?中華白海豚出入時是否會存在諸多風險?」認為有許多因素需要綜合考慮。

他續指,綜合而言,若在澳門85平方公里海域中特定劃出一塊區域固然對中華白海豚有保護作用,但對澳門的整體發展會是很嚴重的制約。強調綜合各方面情況,並未忽略中華白海豚的保育,《海域管理綱要法》明確提出著重海洋生態保護,包括若遇到中華白海豚應該處理,工程項目中的環境評估論證內要求嚴格把關對周邊生態環境的影響。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