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猿之笑──一位母親讀《失去山林的孩子》對澳門兒童自然教育的思考

2013-01-18 讓我好好長大-澳門親子遊憩空間散步 築城危言 藝文爛鬼樓

文:川井深一

網址:https://aamacau.com/?p=2229

時間:2013年01月18日 10:10

黑熊開始會說話。最近常自己對著圖鑑呼喚動物的名:「阿痾」、「頭鳥」、「屙蟻」 (老虎、鴕鳥、鱷魚)……週末,帶著黑熊到石排灣,實證一下所有的夥伴:他「鴨鴨鴨」地喊著火烈鳥,看來是認錯了。在熊貓「餵食秀」開始之前,孩子走到長臂猿的籠前,長臂猿在自己的「家裡」反覆跳來盪去,眾人被逗得齊聲鼓掌。我家小黑熊,學牠舉高雙臂,此時,猿猴停在遊客面前,咧嘴笑開。孩子放下手,嘴角上揚又抑制住了,表情扭曲起來。

「沒多久,你也會變成拍手的人類吧!」

我抱起小熊,走離這隻不停出現刻版行為的動物、走離流淚的孤猿之笑,卻又走入了豪宅地盤的噪音和煙塵裡。

再次憶念自然,是那日,我未來的孩子化為黑熊之軀,在夢境叮囑我:「兄弟,不要忘記我。」我方開始,被牠牽著,走向童年最初的風景。

我亦是一個好使用電子設備的現代「時髦人」,但自從誕下吾兒黑熊,就開始對自己依賴科技產品的行為感到非常不安:哺育母乳的時候,寶寶的雙眼凝視我,但我卻盯著iphone(他很快就把奶全吐在了手機頻幕上,以作抗議);我會反覆選著GRD或GF1(個人偏愛這兩部相機)裡為黑熊拍的相片,沉迷上載分享等待友人Like,忽視寶寶在房裡哭著呼喚母親(整個大懺悔)。我知道這些都將成為教養問題,但完全不知道理由,因此十分不安。

理查•洛夫《失去山林的孩子》或許能解答我:匱乏的生命體驗,即將造成人類感官喪失的危機。這讓我聯想到近來澳門各大校園,無不以擴充校園硬體科技,及研發相關教學活動,作為一種教育導向,而教青局撥款補助計劃,也從不手軟。電子設備及媒體,或許可以加速人得到訊息的速度,也就是說,我們的小孩個個有機會比阿基米德更聰明,得到比他更多的知識,但是當感官電子化的時候,體驗匱乏將會導致更大的危機。孩童的工作本就是遊戲,藉由遊戲得到最初的世界觀(包括規矩、同理心、和人際關係),我以為人的思辨能力,本來就是從日常的細節開始,其迷人處令你我更關注他者,而親土地、向自然的體驗雖相對緩慢,但卻深刻,但當教育當局/知識傳授者,誤以為孩子們需要的是透過「新科技」來得到大量知識時,其他教育資源的使用便會受到阻礙,包括舊有的遊憩空間(特別是親土地、向自然的部分),便當然爾地被刪除消滅。 (「杜威在一百年前就提醒過人們,對孩提時代間接經驗的推崇會導致人格喪失的危險。」(p83)

除了感管體驗的匱乏,理查•洛夫亦從疾病(如澳門家長常遇到的兒童過動症、統感失調、肥胖症等)、生命療癒(讓我最深刻的是一個孩子在歷經父親死亡之後,在山林裡找到生命的平靜)、城市建設(認為孩童蓋樹屋或騎單車會造成破壞,但從未計算糟糕的土地利用對於環境和城市安全的破壞有多高)、自然史的建立(教育制度中貧乏的自然史知識,使孩子無法透過學校教育去認識自然。你怎麼能令一個人去關心他從不認識的物種呢)、環保運動(失去童年最初的記憶,環境正義發聲者正在消失)等各種視角討論讓孩童重回自然的急迫性。

親近土地,亦是孩童作為人的基本權益。

文中,作者引了哈佛大學教育學教授加德納提出,兒童和成年人具有七種不同的智慧:語言、邏輯-數學、空間、身體-動覺、音樂、人際,後來更提出自然智慧,導致後來世界各地「自然學校改革」運動的產生。在長期忽視第八智慧的生活空間與教育體制,有些地方已經開始由政府或是民間進行「修復」工作,如香港實行的郊野公園教育計劃、台灣林務局近年來建立的八所「自然教育中心」以及東部數所中學合作的「面山學校」等。

澳門雖無大面積郊野公園或自然保護區,但作為一個小小人類的母親,我仍希望這個城市能為孩子們保留美好的自然空間並推行相應的自然教育,讓他們有「地方」可去:去貼近這個撫育他的土地、去了解、尊重在這大化自然的所有生命,並有機會透過土地教養,發掘人類未曾知道的事物。

donation-ad
失去山林的孩子:拯救「大自然缺失症」兒童

失去山林的孩子:拯救「大自然缺失症」兒童

《失去山林的孩子:拯救「大自然缺失症」兒童》
作者:理查•洛夫 (Richard Louv)
出版社:野人
出版日期:2009年05月05日

[面山教育]
面山教育背後的主要推手,是2011年白姑屯大山發生山難的張博崴先生的母親。在博崴媽媽積極的奔走呼籲下,台東縣首先成立面山學校,推動面山教育。讓孩子以虔誠謙卑的態度去了解山,以積極勇敢的作為去親近山林。其中涵蓋登山教育、山野教育,更納入山林智慧、獵人文化、原住民文化之內容,並以正確之態度與觀念去進入山林,安全進出,體驗人類最珍貴的生命及人權價值。

[民政總署-澳門自然教育網]  http://nature.iacm.gov.mo/c/info/default.aspx
包含本澳城市公園和自然公園的介紹,還有綠化空間和生態資料的收集,介面可愛,如果有更具人性化的更新,如:動物飼養員、山林保育員或是自然教育人員的工作更新(文字不用太深,類似旭山動物園的阿部弘士寫的工作告白就很棒),那就太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