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好友知多少?

120 造林毀山 紙本月刊

文:論盡媒體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0935

時間:2023年04月29日 18:18

綠色自然環境,無人不歡、亦為動物所需。近年特區政府強調綠化城市,並成為發展目標之一。然而,在以人為中心的價值下,小城的動植物生長所需的生境,往往不被重視。近年城市急速發展,當中多少動植物正面臨滅絕威脅?一旦這些動植物消失了,損失不單本地的生態,整個城市亦必失色、甚至衰敗。

本澳郊野面積小,閒時行山探秘亦非多數市民首選消遣,對本地動植物未必有認識,不如齊齊先來認識山中好友,由樹友開始。

山林樹友 
由先鋒樹種到本土樹

二〇一七年民政總署(現為市政署)出版的《澳門山林》指出,為加快成林,在前期育林當局選擇了生長較快的先鋒樹種,其中有七種對本澳山林具有重要作用,即為馬尾松、濕地松、台灣相思、耳葉相思、木麻黃、細葉榕以及山烏桕。待林分已趨穩定,本澳山林改種本地樹種。

馬尾松主要分佈在松山市政公園、氹仔及路環等地,該樹是重要的荒山造林樹種,好生於山地疏林;濕地松可見於路環樹木園、石排灣交郊野公園;台灣相思及耳葉相思則常見於松山公園、孫中山市政公園、氹仔及路環。

木麻黃為濱海地區常栽作防風之用,在澳可見地點為松山公園、螺絲山公園。細葉榕在澳廣泛種植,有野生或栽種,有不少被列為古樹,常生於林中、曠地及路邊。山烏桕是蜜源植物,可見於松山公園、路環石排灣後山。該樹生於低山疏林中或山頂灌木林。

該書又指出,本澳山林所種的本地樹種有黧蒴錐、翻白葉樹、山杜英、樟樹、陰香;常用樹種則有石栗、鐵東青;防火林帶常用樹種則有木荷及火力楠。據市政署官網,本澳門錄得1,762植物。

黧蒴錐見於路環東北步行徑、樹木園。

黧蒴錐見於路環東北步行徑、樹木園。

馬尾松

馬尾松

陰香

陰香

發現八種具保育價值的
珍稀瀕危植物物種

除了樹友,本澳亦有珍希的野生植物。據「澳門生態調查及管理規範研究」實地調查發現八種珍稀瀕危和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即金毛狗蕨、粗齒桫欏、水蕨、豬籠草、白桂木、樟、土沉香以及血葉蘭。

環境保護局委託中國科學院生態環境研究中心於二〇一七至二〇一九年間進行了該研究,並於二〇一九年完成,翌年六月則公佈結果。局方表示,該研究主要瞭解本澳陸域生態格局和特徵,以及不同區域的生態服務功能和重要性、系統地對植物、鳥類、昆蟲、哺乳類動物、兩棲類和爬行類動物、水生生物開展調查與評估,細化劃定具生態保護價值的區域範圍,並提出有關區域的管理與生態恢復措施與建議。

自然界除了植物,各類動物亦是人類朋友。據環保局最新數據,於二〇二一年澳門有逾千種動物品種。

翻白葉樹

翻白葉樹

白桂木為爲漸危種,現列爲國家三級保護植物。該樹見於路環,少見生於丘陵林中、灌叢或路邊。

白桂木為爲漸危種,現列爲國家三級保護植物。該樹見於路環,少見生於丘陵林中、灌叢或路邊。

濕地松

濕地松

十一種具保育價值的
珍稀瀕危鳥類物種

據該調查指出,本澳有11 種具保育價值的珍稀瀕危鳥類物種,即為黑臉琵鷺、岩鷺、黑鳶、紅隼、雀鷹、松雀鷹、褐翅鴉鵑、小鴉鵑、畫眉、紅嘴相思鳥及銀耳相思鳥,分別在路環山體、大潭山和松山等幾個較大的綠地板塊記錄到該等具保育價值的珍稀瀕危鳥類。

在是次調查中亦發現珍稀的瀕危哺乳類、兩棲和爬行類動物,包括虎紋蛙、舟山眼鏡蛇及滑鼠蛇等。研究亦顯示,路氹城生態保護區及九澳水庫捕獲的昆蟲種類最多,其次是疊石谷濕地和龍環葡韻濕地。 據環保局,本澳昆蟲類有717種。

山杜英

山杜英

樟樹

樟樹

消失了蝴蝶果

時過數載,這些被紀錄的珍稀瀕危動植物物種是否仍在澳,有待環保局進一步調研。然而,據市政署前助理技術員譚國光所稱,澳門曾有過珍稀蝴蝶果,但最後消失了。

他在接受澳門大學學生雜誌《傳人類》訪問時表示,自己想搶救被颱風吹倒的蝴蝶果,惟不果,最後蝴蝶果在澳消失。二〇一八年颱風山竹吹倒了位於石排公園的蝴蝶果,但樹頭見到幼苗,故建議市政署復育蝴蝶果,惟該部門人員沒有理會,目前該物種已經在本地消失了。

譚國光所講的蝴蝶果為寡種屬,據介紹該樹在中國僅此一種,屬一種糧油兼用的經濟樹木,是中國珍稀瀕危三類保護植物之一,已被列入《中國生物多樣性紅色名錄——高等植物卷》。

他又稱,本地稀有植物瀕臨滅絕的主因,包括颱風、褐根病、病蟲害、老化及工程。澳門有不少全球公認的稀少植物,如白桂木,該樹已被列為國家瀕危植物。現時白桂木在內地較少,大部分佈在本澳。

事實上,城中各種動植物原本就是澳門的「原居民」。城市化、人為的環保破壞往往讓「原居民」無處容身。自然資源非人類獨享,本地的自然環境亦是,各種動植物有權在本地生境中覓得棲身之所。
該稿所有植物相片來自市政署,訪問出自《傳人類》2021:《生態不出售》:綠色守護神 。《傳人類》為澳門大學傳播系中文出版畢業作品雜誌,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