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油油景色消失中 山友滿腹疑問

120 造林毀山 紙本月刊

文:論盡媒體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0934

時間:2023年04月29日 18:18

山友白先生(化名)及黑先生(化名)常到路環郊野蹓躂,觀賞四季變化、享受遊山之樂。惟近日見路環山體光禿秃部分漸增加,原來綠油油的景色正消失。見此狀況,白先生表示,自己曾向市政署查詢,惟有關回覆沒法釋除滿腹疑問。

每周行山兩次的白先生表示,近日見路環各山頭被砍伐的樹木有增加之勢,金像山與竹灣馬路對面的山坡幾乎全被鏟清,像剃頭一樣,綠油油的景色突然消失,「眼下景況令人驚訝。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其實過去幾年,在九澳及氹仔的山體已見同樣情況,砍去老樹後大量種回樹苗作替補。」

山友白先生表示,路環部分山體幾乎全被鏟清,「像剃頭一樣,綠油油的景色突然消失,眼下景況令人驚訝。」圖片由白先生提供

山友白先生表示,路環部分山體幾乎全被鏟清,「像剃頭一樣,綠油油的景色突然消失,眼下景況令人驚訝。」圖片由白先生提供

他又指,每年風季過後,這些小樹很可能會被連根拔起,之後又要補種。「先不論公帑是否使用得當,大樹的根深入地下抓實泥土,本來就有助防止山泥傾斜,現在得返個光禿禿的沙丘,七、八月颱風來襲時,不禁令人擔心。」

另一山友黑先生則由朋友口中得知路環愈來愈多山體變得光秃秃,箇中感受則由驚訝變無奈。

黑先生表示,自己行山次數較不規則,視乎時間。有日朋友約自己行山看日出,並約好在路環等。到了目的點,朋友便指示被清除樹木的地段,「你睇下,冇啦,冇哂啦,光禿禿⋯⋯不知不覺就消失哂啦,好無奈。我當時只能發出『嘩,咁樣樣』」,實在太驚訝。

山友白先生在路環行山時見到的林業工具。圖片由白先生提供

山友白先生在路環行山時見到的林業工具。圖片由白先生提供

「我哋講緊嘅係路環的山頭已經不知不覺光禿禿了,全部樹被砍掉了,不清不楚靜靜雞雞地消失,好痛心」,朋友如是說。

黑先生又表示,據朋友理解剷清部分山體原有植物是因為「山野裡的藤蔓生長得太多,影響左樹木生長」,所以要清理。「我當時亦只以『嗯,明白』回應。」但他心中仍滿是疑問。「原來解決問題的方法可以咁樣」。

在面對當局的強行舉措,市民除了「諒解」,似乎亦別無他法,黑先生如是說。

其後,白先生曾向市政署提出質疑,包括當局採用「一刀切」的整林做法是否有其必要性、近五年在整林方面涉及公帑多少以及負責整林的公司、如何保護本土物種以及確保育林訊息透明。

山友白先生在路環行山時見到的斷枝。圖片由白先生提供

山友白先生在路環行山時見到的斷枝。圖片由白先生提供

市政署在回覆白先生稱,近年本澳多處山野看似一片綠油油,實為受到藤本植物的危害,因此本署針對受藤本植物侵害嚴重的山林,分階段進行山林修復,開展清除夜花藤、野葛、無根藤以及屬於外來入侵物種的五爪金龍和薇金菊,還有一些枯樹和生活垃圾等工作,完成清理藤本植物後,會安排種植適合本澳的鄉土樹種。至於有關山林修復工作,市政署表示會根據本澳的氣候、環境特點,結合山林立地條件,以及珠三角地區近年來的生態修復經驗,選用多個本地及華南鄉土樹種作種植。「以生物多樣性原則進行,為野生動物創造棲息地,提高生物的多樣性,打造草本-灌木-喬木層次明顯的健康森林。」

至於涉及整林的公帑及中標公司,市政署則指官方網站可查詢,而近年進行的第三期至第五期山林修復,總判給金額為澳門元24,310,833。

市政署又稱,有關園林綠化資訊可查閱澳門自然網、官方網頁、市政署微信公眾號。

donation-ad
路環山體植樹狀況。圖片由白先生提供

路環山體植樹狀況。圖片由白先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