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批本澳保護世遺不力 譚俊榮:世遺唔係話除名就除名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0001

時間:2017年06月10日 19:19

資料圖片

聯合國世遺中心早前分析本澳世遺情況的報告後,發表決議草案,嚴厲指責澳門政府世遺保護不力問題,消息一出隨即引起社會憂慮本澳會否從「世遺名錄」中除名。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回應事件時稱:「(世遺)唔係話除名就除名,點解要除名先?係咪影響到世遺,或者政府唔做嘢,先會除名。但而家我睇唔到(被除名)。」他亦指,文化局將派代表隨中國代表團到波蘭參加世界文化遺產大會,政府亦計劃於7月邀請聯合國世遺中心的專家學者來澳考察指導,「睇吓我哋係咪做得唔好。」

世遺中心在決議草案中提及,澳門政府遲遲未按《文遺法》第51條規定制定《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對此表示遺憾。譚俊榮表示,文化局於2015年草擬《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文本並進行首次諮詢,由於諮詢、草擬及實行計劃需時,文化局很快就能進行第2次公眾諮詢,有信心能按照世遺中心的要求,於2018年12月前完成《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的編製工作。

譚俊榮亦強調,《文遺法》明確建築物高度不能影響世遺景觀走廊,相信政府每個部門均嚴格執行,並要求建築商必須遵守。並指本澳的文物保育工作受國家文物局監督,國家文物局的官員亦十分欣賞文化局的的文物保育工作,相關部門必須更努力捍衛文化遺產。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