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玉鳳︰社會應避免雙重懲罰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7304

時間:2017年01月31日 20:20

 

早前有司警人員虐狗未達刑事成份,當局將對其開展紀律程序,涉案警員亦上載道歉短片望獲公眾原諒,但事件仍引發數百市民上街示威,要求有關部門嚴正執法,並堵塞法律漏洞。公民力量會長林玉鳳認為,警方應要交代是否警員觸犯任何條例都要開展紀律程序,因為涉案警員並以司警身份在工作期間打狗,而是工餘時間在家居發生,而事件亦未達刑事成份。「警方唔可以因為群情洶湧就點都要罰多佢一樣嘢。」

林玉鳳表示,今次事件從網上的片段可以看出,打狗情節非常明確,虐待動物是事實。動保人士對今次事件的憤怒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要讓他們的憤怒永遠地消除,就應該從法例著手,到底是執法問題?判決的問題?還是立法的問題?而不是要警方出來做平息民憤的公關。」她說,社會不應該有「雙重懲罰」,「市民對一件事好嬲,但法庭判得好輕,跟住就希望涉案人返屋企被老婆罰跪玻璃,或被老闆炒魷魚。整個社會都會批評政府做事唔跟法律,唔跟程序,無法治,但是公眾對其他事亦應一視同仁。」

不少市民都認為今次事件的虐待情節嚴重,但仍未達刑事成份,質疑法律量刑太輕,未具阻嚇力。林玉鳳說,如果質疑量刑過輕,訴求就應是修改整體量刑。然而澳門從來都是刑罰較輕的地方,是否需要因此變成重刑罰的地方,當中有很多地方值得公眾討論。這樣比司警發言人代涉案警員派發聲明稿平息民憤要好。

相關報道︰
動保團體遊行促嚴正處理虐狗事件
市民轟動保法形同虛設
https://goo.gl/MKdMCK

司警虐狗惹民憤 六動保團體週日遊行
要求政府嚴正執法 堵塞動保法漏洞
https://goo.gl/ZBnsd8

虐狗司警拒返區配合調查
黃少澤︰違反法律規定及操守
https://goo.gl/fZXGBY

刑偵人員虐狗未達刑事
司警︰開展紀律程序
https://goo.gl/kny4f0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