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爭議不休 宋碧琪提辯論新中圖動議獲通過

即時報道 新中央圖書館規劃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6655

時間:2017年01月4日 21:21

新中央圖書館選址舊初級法院一直引起社會廣泛爭議。今(4)日立法會上,直選議員宋碧琪就新中圖選址提出辯論動議,結果大多數議員贊成下獲通過,是立法會少有通過的可啓動辯論的動議。

新中圖方案自去年重新推出後一直爭議不斷。當中在城規會討論時,發言的委員批評選址舊法院會加大南灣及新馬路區的交通負荷,亦有意見質疑舊法院屬文物建築,拆卸三至四成以改建圖書館是破壞文物。早前文化局官員到立法會向議員介紹新中央圖書館規劃構想,多名議員都提出批評,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則回應表示「呢種咁嘅討論唔會有任何共同嘅結果」,結果被立法會「一哥」賀一誠反駁「要尊重返議會嘅意見」,結果司長譚俊榮未有等到會議完結就率令一眾顧問離場。

今日在立法會討論宋碧琪提出「政府擬在南灣舊法院興建新中央圖書館選址是否適當?」的議題,動議立法會就此展開辯論。宋碧琪在動議案的理由陳述中指,政府事隔十年重啟新中圖計劃,並選址南灣舊法院,單是建築成本9億,在社會引起極大爭議。然而,文化局在未提交舊法院周邊人流、車流、圖書館日均使用量等評估的基礎上,就力排眾議企硬有關選址,介紹會上每人僅得三分鐘發言時間,為更充分表達意見及同政府直接交流,遂提出本次辯論動議。

動議案結果以25票贊成,2票反對,3票棄權下獲通過。當中中投反對的包括間選議員崔世昌及高開賢,棄權的則有直選議員梁安琪、麥瑞權及間選議員陳澤武。

donation-ad
新中央圖書館選址舊法院,建築面積三萬三千平方米,共十一層,文化局表示,暫定以「前四後七」的方式分配樓層。

直選宋碧琪提辯論新中圖動議獲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