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閘新寶花園昨晨火燒連環車 一名男子涉過失造成火警被捕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6483

時間:2016年12月28日 23:23

司警將涉案嫌犯帶返案發現場作案情重組

司警將涉案嫌犯帶返案發現場作案情重組

關閘新寶花園樓下昨日清晨發生火警,共89部電單車遭到焚燬,4人吸入濃煙不適,4個舖位遭到損壞。司警昨日曾稱,初步排除人為故意縱火的可能。但事隔30多小時後,在傍晚宣佈已偵破案件,拘捕一名34歲任職兼職代駕服務的本澳男子。司警晚上將嫌犯帶到火警現場作案情重組,期間吸引不少附近街坊及路過途人圍觀,不少街坊以粗言對嫌犯指罵,但一名疑為嫌犯親友的女子亦到現場,向嫌犯大叫「唔使驚啊」、「乜都唔好講」,又與圍觀途人爭執。數分鐘後,司警就將嫌犯帶離現場。

司警局長周偉光發佈案情時表示,司警翻查附近閉路電視的錄影片段後發現,在火警發生前10分鐘左右,看到涉案嫌犯從天橋腳的位置行到案發地點,當嫌犯走到一輛24座小巴前,嫌犯口叼香煙,準備除褲鍊在小巴前小解,完畢後就行出馬路,用手拿著香煙,並懷疑將煙頭棄置在路邊。10分鐘後開始見到擺放紙皮的位置有煙冒出,及後出現明火,期間有部分車輛經過、停車並報警求助。從起火至火警被撲滅期間,未見有其他人靠近案發地點,司警初步排除有人蓄意縱火。

周偉光亦指,至今日中午12點多左右,司警在黑沙環區一間車行內找到這名男子,並帶返司警局協助調查。有人承認當時在案發地點口叼香煙、小解、棄置煙頭並過馬路到對面取回車子,並承認一直都以同樣方式亂抛煙頭。由於案發期間風勢十分大,懷疑煙頭被風吹到擺放紙皮處燒著紙皮,火乘風勢,迅速蔓延到電單車停泊區,燒著多輛電單車。司警以《刑法典》第264條過失造成火警罪將該名男子扣留,可被科處一年至八年徒刑,並將於明早移送到檢察院偵辦。

司警局長周偉光

司警局長周偉光

周偉光指,經初步勘查後,司警發現有90部電單車及4部單車遭到焚毀,亦有4個舖位受到不同程度的燒毀及損害,若4個舖位需要修復,初步估計需要約150萬元。而今日亦有8名電單車車主來司警局進行陳述,希望其他涉案車主能到司警局陳述損失。

周偉光表示,2016年至今的縱火案合共有27宗,當中12宗為故意縱火,全部案件已被偵破。7宗屬過失造成火警,其中6宗因亂抛煙頭所造成,1宗因「燒街衣」,2宗仍在調查中,另外5宗則不涉及刑事成份。司警再度呼籲有吸煙習慣的市民,吸煙後應將煙頭熄滅掉在垃圾桶,不要留下火種及亂抛煙頭。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