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校聯考明年實施 教育工作者:當局應煞停亂象 教育應以人為本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5195

時間:2016年11月5日 18:18

img_8840

本澳四所高等院校將於明年推行「四校聯考」計劃,社會對「四校聯考」有讚有彈。有意見認為學生一次過報考四所大學,可以節省時間。但亦有意見擔心聯考「一試定生死」,會加重應屆畢業生的壓力,更憂慮政府會借勢推出「統考」。澳門青年動力舉辦《四校聯考──改革還是退步?》論壇,探討四校聯考的利與弊。

教育工作者陳偉智形容,四校聯考是「兼容並包」,考題包羅四院校的範圍,「既有的(考題)存在,沒有的亦存在。」他亦指,雖然政府及各院校不希望學生操練應試,但自從四院校公佈將於明年實施四校聯考後,坊間出現了不少針對四校聯考的補習班。亦因院校沒有提供模擬試題,不少學生就有如「全包宴」般,一次過操練四院校過往的入學考題,變相加重學生的負擔及壓力。

「應試教育嘅情況愈來愈嚴重,四校聯考變成教學指標,成標靶效應。非高等教育朝四校聯考目標走,市面上出現咁多應付四校聯考嘅補習班。為考試而考試,係咪同聯考所設定的目標不相符?」陳偉智認為,現時距四校聯考正式舉行尚有數個月,當局應煞停操練、補習班等亂象,讓四校聯考回到減輕考試次數及學生壓力的正軌上。

澳門教育學會會長蔡梓瑜則認為,四校聯考以學生的「功能」作取向,而非朝向全人教育發展。指海外大學愈來愈強調博雅教育、全人發展的教學理念及價值,重視培養有全面質素的人,其次才是培養學生於學科的能力。反觀本澳卻仍停留發展學生的「功能性」,重視培養「有功能」的小朋友,對於其他非功能性的學科如哲學等則不被重視。各間教學亦只重視技術型培養,而博雅教育則被「碎片化」。認為教育應以培養全人為首要目標,應以人為本。

高教辦高校協作組職務主管姚玉鳯

高教辦高校協作組職務主管姚玉鳯

與「統考」有區別 高教辦:四校聯考非「一試定生死」

出席論壇的高教辦高校協作組職務主管姚玉鳯回應時一再強調,四校聯考並非統考,旨在減少學生重覆報考大學的壓力,聯考亦非「一試定生死」,學生不一定要「四間報哂」,可按自身興趣,以過往的方式報讀喜好的課程,聯考不會影響學生自由選擇升學方向的權利。她指出,過去本澳的高等院校未有統一入學考試,加上學生升學渠道多,令不少應屆畢業生疲於奔命地去應考。而四校聯考制度可令學生集中溫習,減少重覆考試,亦能降低學生的壓力。

姚玉鳯指,四校聯考從報名到考試方式,都與統考都有很大分別。她指出,學生透過各院校的報考網站報名後,四所院校就會收到學生資料後會「不記名」地輸入電腦系統,統整學生所報讀的課程資料,然後再按課程的考試科目,編排考試時間。若不同院校課程需要重覆考同一科目,學生只須考一次就可。

姚玉鳯亦指,學生完成考試後,就會由閱卷小組負責評分,並將分數輸入到電腦。各院校之間不會知道考生在其他院校的錄取結果,各院校亦不會對外公佈考生成績,考生只能在報考網站上查閱。四院校取得考生的分數後,就會按照各個課程的收生標準來錄取學生,而面試、保送制度及特長加分等亦會維持。

對於有意見批評四校聯考大綱僅著重於中、英、數、葡等「功能性」科目,沒有涉及博雅、全人教育。姚玉鳯回應指,聯考大綱所涉及的科目,旨在測試學生是否有升讀大學的基本能力,「不具備基本能力,就不可能升讀大學。」又謂各院校並非忽略學生的其他能力,強調院校可透過其他方式進行考核,不會不承認學生所擁有的其他能力、認證及特長。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