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聯署反對強推四校聯考 蘇嘉豪︰必須阻止教育步向大一統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5625

時間:2016年11月21日 15:15

 

15133978_1153930037989513_1019329569_o

新澳門學社早前「救救孩子!反對四校聯考」聯署行動,一星期內收集到1,254名市民的簽名。學社今日到高教辦遞交有關聯署,並重申「四校聯考」是毫無必要、弊大於利的入學考試安排。長遠而言,聯考將進一步指揮原本多元的教學內容和評核標準,並透過圖利補習行業營造不健康的應試氣氛,有違特區政府倡議教育改革的理念。

學社副理事長蘇嘉豪表示,經過一星期的聯署行動,學社發現市民對聯考普遍「不知情」和「不支持」兩種態度,也感受到不少學生、教師和家長對聯考存在眾多疑慮。經觀察、統計和分析,簽名反對聯考的人士主要以高中和大學生為主,其次是家長和教育工作者,主要意見包括「聯考減少教學和考試的多元性」、「聯考加劇學生應試壓力」、「聯考將逐步過渡為聯招、統考」等。

蘇嘉豪表示,「四校聯考」統籌歷時四年多,高教辦與四間高等院校都無充分說服大眾的理據和能力,仍然停留在「行政便利」的政策層次,而從未就「澳門應否實行聯考」及「聯考對教育制度的影響」進行科學研究。而特區政府一直拒絕承諾聯考不會過渡至聯招、統考,也顯示當局的「教育大一統」企圖,借用聯考打開缺口,是「明修棧道,暗渡陳倉」。因此,聯考必須叫停。

蘇嘉豪又批評,高教辦作為「四校聯考」的行政支援部門,一直以來都沒有與他們聯絡溝通,而且反指社會的不同聲音是「不實」,「原來同自己教育觀點和理念不同就叫『不實』?這反映當局的行政霸道,要推行就推行,睇死民間根本無能力阻止教育大一統的企圖。」

 

相關報道︰

聯考最終變聯招? 符霖甘:統考摧毀教育多元

https://goo.gl/a0jBGz

四校聯考被批如同賭博

蔡梓瑜︰未見其利先見其害

https://goo.gl/VObjMt

高校自設聯考收生 聞所未聞
黃素君:若然唔考,能否進大學?

https://goo.gl/XnImyi

四校聯考被批制度倒退

梁勵︰不踏出第一步只會原地踏步

https://goo.gl/7oMS3z

四校聯考明年實施 福禍爭議仍未休

https://goo.gl/5fJF92

四校聯考計劃2017推行 (2014)

https://goo.gl/9hYoPR

《四校聯招的疑惑》論壇摘錄——小城教育反思系列五 (2014)

https://goo.gl/z2rQvK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