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MA 年底結束 本地獨立音樂場所又少一間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4440

時間:2016年10月9日 21:21

2016可說是澳門文化災難年,尤其在獨立音樂方面。先是今年7月底,營運十年的边度有音樂宣告離開,今天,又傳出營運九年的本地唯一Live House,LMA 將於今年底結業。兩個地方同是澳門極具獨特性的另類、獨立、非主流音樂的推動場所,亦是不少本地樂手的表演、交流平台,而一年之內,這些甚具影響力的民間場地相繼結束營運。LMA負責人鄭志達(志達)表示,「LMA 現場音樂協會」仍會繼續運作,但暫時不會再舉辦現場演出,「因為資源完全不充足。搞Live Show 一直以來都是主要工作,但推廣音樂也不一定要搞Live Show ,我要再思考如何走下去。」

在政府花大筆公帑大推文創的豐盛時代,政府搞文創店、找樂手演出搞旺場地、搞電影節、音樂節、藝術節、煙花節,百花盛開,資源滿天飛,而在同一時空下,有代表性的民間文化場所卻無法生存,亦同時直指政府資源無助於真正的文化營運;文創或許是起來了,但文化卻在凋零。鄭志達表示,一路以來最大的困難除了資金還有人力資源,例如Soundman 的問題就令他傷透腦筋。專業人才不足,加上其它搞show 的瑣碎細節,不時要靠朋友幫忙,志達笑言「人情咭都碌爆了。」在九年的營運之中,雖然沒有正式統計,但百多場音樂會一定少不了,而當中大部份的策劃和宣傳等工作,都是靠他一人獨力應對,大部份演出亦沒有申請政府資助,可想而知,這種單打獨鬥的方式的確使人身心疲累。

「的確是攰了,我想這是主因,也許是到了這個年紀,覺得想停一下,想想還有什麼新的可能。」

志達強調從來不會以觀眾數量來衡量成績,而觀眾的問題並不是LMA 要結束的原因,但觀眾質素的下降,亦使他甚為失望,「近年整個城市的文化水準是下降了不少,太多人以功利的眼光來看文化這件事,也並不真正認為這些東西重要。」

LMA 暫時沒有告別的活動安排,志達表示:「要看演出就襯早。」真正喜歡音樂的朋友,LMA 一直到十二月,都排了很多演出。

 

LMA 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MA.Macau/

相關報道:https://aamacau.com/2015/12/12/lma/

donation-ad

 

2009年9月LMA舊址「Bass Attack」

2009年9月LMA舊址「Bass Att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