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歲葡籍少女無帶證件要上警車 治安警捱轟強調:公平執法無不當

即時報道

文:編輯室

網址:https://aamacau.com/?p=31680

時間:2016年06月29日 17:17

2016641465005570659_31_b

治安警查車行動 (資料圖片)

2016641465005572636_31_b

治安警查車行動 (資料圖片)

 

治安警周一例行截查巴士期間,將一名無帶證件的13歲葡籍少女帶上警車,事件經英葡報章報道引發廣泛迴響。女童母親指責警方處理不善,沒有人以葡語向女兒解釋事件、安慰其情緒,警車上同時有其他無證人士,女兒事後留下「心理創傷」,不排除採取法律行動要求警方道歉。治安警發稿回應,解釋當時只是安排涉事女童坐在警車上聯絡家長,期間沒有關上車門,現場亦有女警留守,但新聞稿並沒有說明當時警車上是否還有其他無證人士,只稱女童「旁邊無坐著其他人」。警方強調,當時警員按既定程序處理、公平公正執法,事件中未發現任何不當或違規情況。

警方新聞稿稱,6月27日傍晚,警員在亞馬喇前地執行查車及查證行動,期間截查到一名不懂中文的少女,警員以英語與其溝通,由於她未能出示任何身份證明文件,因此,警員引領其到一輛12座警車靠近車門位置的座位上,旁邊亦無坐著其他人士。期間警員並無與上述少女有任何身體接觸,在場有女警留守於車外,當時車門亦沒有關上。及後警員讓其透過手機與其家人聯絡,約15分鐘後,少女母親抵達現場,一度情緒激動 。在場警員向其母親解釋,查證行動是例行警務工作,警員會依法及按照指引查核現場人士之身份,以維護本地區治安。

在等候期間少女一直情緒平静,並沒有如報章所述因警方查證引致其驚慌哭泣,女童是在母親到場後才哭泣。經確認雙方身份資料無誤後,少女和母親自行離去,整個過程約25分鐘。治安警強調,當時警員乃履行法律所賦予之權限,按既定程序以公平、公正的態度執法。而上述事件中, 未發現有任何不當或違規情況。

 

【延伸閱讀】
母親:女兒警車內哭泣遭治安警嘲笑
http://goo.gl/Pvy8hO

訂閱每月紙本

 

2016641465005573573_31_b

治安警查車行動 (資料圖片)